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巡演首站走进长沙学院
2023-04-27 20:47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 通讯员 董牮)“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26日晚,由湖南省文联推出的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巡演首站走进长沙学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出席。

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巡演首站走进长沙学院。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董牮 供图

《浏阳河之光》由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邓东源作曲,于2月10日在湖南大剧院首演,并被列入湖南省2023年重点文艺项目。而后,省文联再次对作品进行了认真打磨和提升,调整完善后的《浏阳河之光》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纳入“雅韵三湘——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计划。

《浏阳河之光》由序、主体部分、尾声组成。序曲《乡音》以浏阳大围山一带原生态音乐为灵感,以浏阳祭孔古乐为原素材,由浏阳古乐过渡到民歌《浏阳河》,短短4分钟实现千年时空“穿越”。主体部分分3个乐章,由13个乐曲组成,每个乐曲讲述一个感人的浏阳河故事,3个乐章对浏阳河的动人故事进行精彩描述。尾声推出的一曲《筑梦·新时代礼赞》是整部交响组曲的总结和升华,以浏阳烟花在世界各地绽放异彩为切入点,把朵朵烟花比作是对新时代的礼赞。该组曲是第一次用纯交响乐的形式呈现浏阳河,也是第一次将浏阳古乐和客家山歌等民族民间音乐搬上交响乐舞台,实现了浏阳和长沙本地地域音乐与交响乐的跨越时空的精彩对话,使作品实现了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融合。“这是一部重大红色题材主旋律音乐作品,激昂奋进的旋律直抵人心,给人以力量和鼓舞,演出很震撼、很精彩。”师生们纷纷表示。

激昂奋进的旋律直抵人心,给人以力量和鼓舞。

“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长沙学院专场音乐会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黄立宏介绍,近年来,长沙学院深耕湖湘文化红色资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指导师生创作了舞蹈《十八洞的新苗歌》、红色话剧《日出湘江》、舞台剧《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一河风雅颂》浏阳河影像集等一系列扎根湖湘大地的优秀文化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相关比赛一等奖等,产生了良好育人效果和社会反响。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俊
编辑:李春璞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