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一师这场晚会上,师生感受语言艺术的魅力
2023-05-19 22:06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9日讯(通讯员 姜思容 范利 全媒体记者 刘俊)语言传播文明,艺术诠释人生。18日晚,第十七届范例语言艺术晚会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

晚会通过朗诵、相声、小品、配音等多种语言艺术形式,生动地诠释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主题。气势磅礴的集体朗诵《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毛泽东在一师》展现了毛泽东同志在湖南一师的求学历程;配音秀《声动未来》以生动、丰富的语言,抒发了新时代青年人勇敢逐梦的情感;小品《少爷和小姐》以鲜活的表演生动展示了当下青年的现实生存状态;长沙南方职业学院的空乘秀《小客舱与大世界》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现了“小客舱”服务于“大世界”的民族情怀;湖南湘江新区金桥小学的情景朗诵《搭船的鸟》,小朋友以纯真明净的童声表达了鸟和人在自然中的和谐……整个晚会演人生百态、度非凡人生,让语言魅力尽显,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经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审投票,湖南一师一附小的话剧《寻》荣获金奖,相声《如此捧逗》获最受欢迎奖, 配音秀《声动未来》获最具潜质奖,集体朗诵《开花》获最佳原创奖。其中,《寻》以其真诚感人的表演,歌颂了母爱的平凡与伟大;相声《如此捧逗》由青年相声演员尚杰、尚勇老师演绎,以其轻松诙谐的语言,引得在场的观众哈哈大笑;集体朗诵《开花》以高超的语言功力,深情寄语每个人都可以开出自己的“生命之花”。

金桥小学的情景朗诵《搭船的鸟》。  通讯员供图

“这是面向广大师生的一次语言传播,也是一次赓续一师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精神的创造性表达和创新性发展。”本次晚会文化传播大使、著名作家王跃文说。

据了解,范例语言艺术晚会作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17届,曾获湖南省第八届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自活动开展以来,近2000名演员上台展示语言功力,16万余人参与晚会,该活动既是该校充分发挥语言文字育人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力推进“四个一师”建设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依托独特的校本红色资源优势,以“大思政”为育人理念,以“红色血脉”为育人载体,挖掘红色校史,提炼红色元素,走出了以“大思政”育“大先生”、以“红色血脉”铸“红色师魂”的创新之路。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俊
编辑:肖彪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