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科技特派员支招病虫草害防治,农民种植水稻迎来增产丰收
2023-10-04 21:1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长沙市科技特派员刘双清(右二)和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一行,走进长沙县金桥村,与浩轩农业负责人彭创(右一),一起查看今年水稻生长发育进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实习生 刘俊麟)稗草和千金子是稻田最常见也是危害最严重的杂草,每当稻子熟了,它们高高矗立在稻田中,有“鹤立鸡群”之感。然而,记者近日跟随科技特派员走进长沙县高桥镇,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金黄的稻田里,一眼望去,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稗草和千金子却很少见,也鲜见病虫害。就连经常下基层看过无数稻田的长沙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刘箐也忍不住发出感慨:“病虫草害真的防控得好。”

  科技加持,双季稻亩产预计可增加约100多公斤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长沙农村大地稻穗招展、稻浪阵阵,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服务的种植大户水稻生长收割情况如何?近日,在蒙蒙细雨中,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长沙市科技特派员刘双清和长沙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一行,走进长沙县高桥镇多个村庄。

  在金桥村长沙县浩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的稻田里,大家欣喜地发现,今年的病虫和杂草防治效果明显。浩轩农业负责人彭创从稻田里摘下一把饱满的稻穗跟大家分享,因为前期病虫草害防治做得到位,栽培管理技术得当,今年双季稻亩产预计可增加200~300斤。

  “我们本地农户种田花几十块钱一亩去买除草剂,但效果却没有我这么好,他们就问我,为什么你种的田里没有稗草和千金子,我就告诉他们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是如何操作的。”彭创笑着说,因为热心助人,自己已成远近闻名的“名声哥”。

放眼望去,成片的稻田里稻穗压弯了腰,杂草却很少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摄

  病虫草害防治到底有什么诀窍呢?刘双清告诉记者,水稻“四高”种植要运用“五好一化”技术,即选好种、整好田、育好秧、施好肥、防好病虫草害、全程机械化。浩轩农业就是按照这一技术标准来做的。以防好杂草为例,把田整平是基础,封闭除草是关键,秧苗插下去后一周左右,田间保持3厘米~5厘米水层施用封闭除草剂,杂草种子在萌发出芽时就被杀死了。

  刘箐还很少看到种粮大户的田间病虫害防控有这样“干净”。“如果只种一亩三分地可以做到精耕细作,但种植大户流转几百上千亩稻田,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背后确实是有先进实用农业科技的加持。”他说。

  在刘双清等科技特派员的多年服务下,浩轩农业不仅在种植技术上迭代更新,在种植理念上也有了新的认识。从整田播种到插秧再到收割烘干,全程实现机械化的同时,注重提升种植效益,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搭配种植不同水稻品种,其中“玉针香”优质大米可以卖到15元~20元一斤。

  随着晚稻开始收割,80后的彭创和爱人也制定了新计划:今年900多亩稻田收割完后还要种上优质油菜新品种,实现“稻稻油”丰收增效。

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长沙市科技特派员刘双清(左一)在长沙县湘丰村,与智康农业负责人戴智勇(左二),沟通了解水稻增产情况。受访者 供图

  再生稻示范田每亩达到了400公斤

  当日下午2时多,驱车10多分钟后,记者跟随科技特派员一行走进位于金井镇湘丰村的长沙智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稻渔种养的稻田里,水稻比一般品种高,稻穗也更大,田边的水沟里,鱼儿不时游动跳跃,搅起一圈圈涟漪。另一侧的稻田里,再生稻第二季已经抽穗结实,随风轻轻摇摆。

  智康农业并不是刘双清的结对服务对象。2021年,智康农业负责人戴智勇无意中在指导稻渔种养的科技特派员熊钢面前唠叨了一句“现在水稻病虫害比较严重”。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熊钢立马找到了刘双清,从此两人组团开展技术服务。了解到农民有需求,刘双清今年不仅赠送了价值5000元的害虫诱杀新产品,还对钻心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绿色防控给予了长期技术支持,把“五好一化”技术模式推广到了智康农业。

  “1000多亩水稻中再生稻占比30%左右,平均亩产达到400斤~500斤,去年第二季收割最高的示范田每亩达到了800斤。今年病虫害防治效果显著,各项栽培措施到位,田间管理得当,预计可增产15%左右。”戴智勇对今年的再生稻满怀希望和信心。

  临走时,刘双清叮嘱戴智勇,近期气温明显下降,如遇寒露风田间要灌水保温;因再生稻上、下位芽分化时间不同步,生育期长短不一,抽穗成熟期不一致,建议全田成熟后再收割。戴智勇默默记在心里。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运源
编辑:大刘军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