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养生,“银发人”活得比儿女还精彩 | 长沙人最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2019-04-02 20:35 观看:

  长沙晚报2019年“长沙人最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系列讨论会·老年专场在长沙市老干部大学开讲

  科学养生,“银发人”活得比儿女还精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实习生 李婷

  3月29日下午,由长沙市卫生健康委、长沙晚报主办,长沙市老年保健协会、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承办的主题为“科学养生,做阳光老人”——让健康生活习惯流行起来,长沙晚报2019年“长沙人最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系列讨论会·老年专场如期举行。

  省会权威医学专家围绕老年人三高防治误区、肿瘤防治误区及科学防癌、老年人心态与健康长寿、如何强筋健骨健康生活等方面内容进行座谈讨论。近百名“银发学员”与专家齐聚一堂,进行了两个多小时面对面的交流后,大家意犹未尽,孩子般的“银发学员”依然追着老师问这问那,科学养生的氛围十分浓厚。

  三高保健

  让三高不高,重视慢病管理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主讲专家

  夏苏英 长沙市中心医院脾胃门诊主任医师、教授,长沙市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

  【重点提示】

  1.防治三高存在饮食、药物、锻炼以及指标控制四个方面的误区;

  2.节食、偏食,过早停药,单纯靠锻炼来降压降脂降糖,指标正常就停药都不科学;

  3.三高并发症会影响到血管、骨骼、神经甚至五脏六腑,需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首先,是饮食的防治误区。”夏苏英说,得了三高,医生会叫你少吃东西,得糖尿病就少吃糖,血脂高就少吃油腻食品。“我有一个病人想通过完全节食来治疗糖尿病,他坚持不吃药、不吃饭治疗,结果这个病人目前因营养不良致严重贫血,甚至走路都没力气。”这是走入了节食误区。

  偏食也不对。有些血脂高患者,只吃素菜不吃荤菜。健康膳食宝塔告诉我们,应是荤素搭配,而且荤菜里的蛋白质,必须是完整的蛋白质,主要来自于动物食品,不是说吃几粒豆子就可以了,而且要吃当季食物,如这个季节应多吃莴笋、包菜、白菜等。

  第二是药物误区。高血压患者认为,吃降压药什么时候都可以,其实不然,最好是漱口之后马上吃,因为人体的阳气在此时升发,血压会在上午八九时升高,所以应早晨吃降压。另外有些患者,一旦感觉用药后血压正常了,就自行停药。“停药以后是什么结果?最易中风。”夏苏英说。

  “第三,是锻炼误区。”有些人,单纯只靠锻炼来降压降脂降糖,有些人只依赖药物,夏苏英认为都不科学。锻炼包括全身性锻炼和局部锻炼,老年人大多数伴有一些慢性疾病,如肩关节、颈椎腰椎、骨骼方面的问题,其实他们的肌肉也是有问题的。因为肌肉带动关节运动,所以锻炼也要有局部的锻炼,包括一些治疗性锻炼,比如要解决局部有没有痛点等。

  第四是盲目追求指标正常。“其实,指标正常了不代表身体是正常的。”每一个指标的背后都会有各种原因,难以降下来的血压,要考虑是不是肾上腺有问题,或颈椎有问题,或血液有问题等;难以调节好的血糖指标,要考虑是不是与肝功能、血脂、尿酸等各个因素相关;血脂的调节与饮食、肠胃道的功能,肝的功能等都有密切关系。

  夏苏英提醒,让三高不高,不要忽略在慢病管理中,中医的重要作用,有时可通过中医望闻问切,使医生对患者的疾病有综合了解。因此,在慢病调制中,中西医结合治疗最为科学。

  肿瘤防治

  “一方文化养一方癌”,癌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主讲专家

  蒋文娟 湖南省肿瘤医院肺胃肠内科主治医师、肿瘤学硕士

  【重点提示】

  1.70%~80%的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引起;

  2.“一方文化养一方癌”,不良生活方式是癌症发生的主要原因;

  3.不是每一种肿瘤都可能带瘤长期生存,病人要有好的心情积极面对,医生要及时给予正确引导。

  “据WHO(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到2020年,全球每年新发病例将达到1500万;肿瘤病人总数,在发展中国家将增长73%,而发达国家增长29%。”蒋文娟表示,我们既要看到抗癌的艰巨性,也不能谈癌色变,70%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

  癌症的病因有哪些?外因包括环境因素、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内因包括遗传物质、营养和内分泌失调、细胞免疫功能缺损、或长期过度应激反应造成的基因发生结构变异,70%~80%的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因素引起,某些致癌病毒有传染性,但癌症本身不会传染。

  “常言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一方文化养一方癌’。”不良生活方式有哪些?蒋文娟介绍,大致包括不合理膳食、吸烟酗酒、不良心理因素、缺少运动、感染性因素等方面。

  约40%的癌症是由饮食因素引起的,在我国因患消化道癌死亡的患者所占比例高达65%,如吃腌制与霉变食物,其中含大量亚硝胺、黄曲霉菌毒素等强致癌物质;不恰当的烹调方法,油炸、炒、煎食品,含苯并比等多种致癌物,有强致癌性;吃热食,不论是茶、粥等热食,可致食管长期受热引起灼伤,当修复不良或机体消癌“报警系统”不全时便可致食管癌等;高脂肪膳食或膳食纤维不足致过度肥胖;吃被农药污染过的水果及蔬菜;饮水不健康,与多种癌症发病率呈正比;微量元素与维生素摄入不不平衡等。

  “预防癌症,需要警惕哪些症状?”蒋文娟认为以下信号应警惕:

  逐渐加重的头痛、头晕、眼花;鼻塞、经常鼻涕带血、伴偏头痛、头晕、耳鸣或上颈部肿大淋巴结;口腔黏膜或外阴白斑,而且迅速扩大和灼痒不适;反复发热和牙龈出血、皮下出血、贫血;吞咽食物时胸骨后有哽塞感、刺痛感或自觉食物通过缓慢;大便习惯改变或带脓血,大便变细。尿频、尿痛、无痛性血尿;进行性双下肢无力,感觉异常;反复干咳、痰中带血、胸闷、胸痛;不伴腹痛,明显加深的黄疸和上腹包块;身体任何部位出现逐渐增大的肿块;中年以上妇女不规则阴道出血,或更年期后又来月经白带明显增多,乳腺包块;原因不明的消瘦、乏力、上腹无规则疼痛,食欲下降、特别厌食肉类食品。

  心理养生

  情绪激动就胃痛,“心态不好”严重影响健康长寿

  主讲专家

  张稳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

  【重点提示】

  1.长寿的首要因素是“心态好”,即心理健康;

  2.情绪不好,患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的3倍;

  3.老年人要使形神和谐,就应调和情志,做到恬淡虚无、全神增寿。

  “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养老指数蓝皮书2017》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2.4亿,2050年将达到4.8亿,占人口总数的30%,意味着每3个中国人中就会有1个老人。”张稳介绍,同时,长沙市也有一组统计数据,89.08%的长沙百岁老人,认为长寿的首要因素是“心态好”,即心理健康。

  “老年人在情绪情感上,有何特点?”张稳认为,易产生消极情绪、情感表达方式更为内敛、情感体验深刻而持久、相对敏感等。如果任由不良情绪滋长,则会出现形神失调,损害身体健康,引发疾病;丧失生活兴趣;产生行为偏差;影响人际交往等。

  “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张稳说,如经常情绪低落、压抑,心理充满矛盾的人,免疫力低下,常感冒;情绪激动会使咽喉疼痛、头痛,血压升高,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等;多思多虑,有事憋在心里的人,患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的3倍。

  比如说,胃肠道疾病受情志影响最大,有点人一发脾气就胃痛,或者胃痛病突然加重。临床研究表明,74%以上的胃肠疾病,与“情志诱发”相关。“可见,心胸狭隘、遇事急躁、多思多虑、多愁善感、自我压抑等,都是心态不健康的表现。”什么样的心态利于健康长寿?张稳表示:

  第一,要心胸开阔,乐观豁达,如高血压患者情绪稳定,血压会相对平稳。第二,做到与人为善,如老人不必与儿女辈计较。第三,做到忘我无私,淡泊名利,少计较谁家的孙子又考上哪个大学,“儿孙自有儿孙福”。第四,要兴趣广泛,有所追求,身心处于愉快状态,病痛自然少些。

  “生活在养老院的老人,如何克服心理上的孤独感?”张稳建议,老年人多走进人群,与人交流谈心,避免独处,有条件的,还可上各种兴趣班,如唱歌、书法、钓鱼、园艺等,在乐中养生。此外,站在儿女的角度,尽可能多陪伴父母,这是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最重要的一点。

  强筋健骨

  防范中国特色的“老年骨病”,补钙最好选食物

  主讲专家

  罗令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重点提示】

  1.发现腰酸背痛,可能是骨质疏松的信号;

  2.食物补钙最好,但骨头汤并不补钙;

  3.防范中国特色的“老年骨病”,要加强科学运动。

  “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是老年人三大死亡因素(心梗、晚期糖尿病、髋部骨)之一。”罗令表示。

  怎样判断得了骨质疏松症?有疼痛、驼背、骨折、呼吸功能下降的表现,以腰背痛多见,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等。当然,最靠谱的诊断,到医院做骨密度监测检查。

  “得了骨质疏松症,很多人会提议要睡硬板床。”罗令说,仅睡硬板床是不科学的,尤其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不能睡硬板床。床不一定要很好,但床垫要比床更讲究,承托性要好,符合人体脊柱的生理曲度。一旦发现自己腰酸背痛,要注意可能是骨质疏松的信号。

  科学食补很关键,先要重在食物均衡,其次要掌握量。老人喝茶时,喝到什么程度为宜?要“早、少、淡、温”,喝浓茶易致骨质疏松,因为茶叶含咖啡因,喝多了会造成钙的流失。

  此外,“骨头汤并不补钙”,骨组织的主要成分是羟基磷灰石,熬骨头汤是没有办法把钙吸收出来的,补钙可以多晒太阳,通过食物补钙是最好的办法。如虾皮的含钙量是最高的,991毫克/100克,干酪799毫克/100克;蔬菜中的含钙量也不少,苜蓿713毫克/100克,雪里红230毫克/100克;还有坚果如榛子104毫克/100克。买钙片建议买碳酸钙。

  “老年人防治骨折,要配合好运动、营养、预防摔跤、药物治疗、外科治疗等五方面。”罗令认为,散步是老年人最合适的闲暇运动,运动量标准以步行后脉搏不超过100次/分钟、没有明显气息急促为标准,不赞同老人“倒走”。

  “腱鞘炎、网球肘,广场舞病,颈肩腰腿痛等号称中国特色的‘老年病’,如何防范?”罗令建议老人科学运动。如选择肌肉群多的运动,即把整个身上的肌肉能最大量的调动起来;其次选运动负荷强度小,对抗能力相对较弱的运动,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皆可。总之,运动要达到耐力运动、柔韧性和平衡训练这三个效果。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记者 杨蔚然 实习生 李婷
编辑:谭伟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