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岁男童被桂圆卡喉 护士仅用20秒救其命!(视频)
2019-04-28 20:59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陈璇 徐珊)两岁男宝宝被桂圆卡喉窒息,家人紧急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何宜霖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紧急抢救,不到20秒救了孩子一命。今日,医院回访得知,患儿出院后已完全康复。医生提醒,孩子一旦发生噎食,一般很难自然咳出,家长可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

  “医生,我的孩子被桂圆卡了喉咙!”26日中午,一名年轻妈妈径直冲进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求救。孩子的奶奶紧随其后,抱着小孩一路小跑。在急诊科走廊上正好碰到当班的急诊科护士何宜霖。何宜霖当即发现孩子已经脸色泛白,嘴唇发绀,判断孩子已经发生了严重的窒息症状,需要立即清除气道异物,改善孩子的通气。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从家属手中接过患儿,将患儿头朝下,一只手固定患儿头颈部,另一只手在患儿背部连续拍打,在现场就地实施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经过不到20秒的就地施救,患儿成功吐出一粒完整的桂圆,转危为安。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周艳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抢救,并在患儿抢救成功后,全面评估了患儿的生命体征状况。为了持续改进患儿的缺氧等症状,经由我院儿科专家会诊后,予以患儿当日急诊留观处理,治疗上以氧气吸入、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

  何宜霖到急诊科工作才一年多,对于这次能熟练的运用急救手法抢救成功,她说得益于科室平时对急救操作技术的培训和业务能力的培养。据急诊科护士长黎芳介绍,科室每月除了完成四次医院的培训任务外,还在针对年轻护士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开展科内的操作考核,让他们能更好培育自己的基本功,更加快速适应急诊繁杂而紧张的工作状态。

  急诊科主任周艳平提醒,3岁以内的宝宝辨别能力差、咀嚼能力有限,食道比较窄,很容易发生异物卡喉的状况。家中有幼儿的话,一定要把一些可能被小孩误吞误食小物品收好,尽量避免给孩子喂食桂圆、瓜子、花生、果仁等小的坚硬的食物。孩子一旦发生噎食,很难自然咳出,建议家长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以防不时之需。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陈璇 徐珊
编辑:刘天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