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两会⑨丨优化评价指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视频)
2019-03-12 22:40 观看:


  谢资清(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人才培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重大影响的新思想、原创科学发现不足。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意义重大。以我所在的学院为例,2010年左右,学院队伍青黄不接现象严重。2013年学校启动了学科特区高端人才计划,2015年启动校一流学科建设,之后相继出台了世承人才计划和潇湘学者计划,并赋予学院和学科充分的话语权,学院相继引进了38名青年才俊。同时采取措施激发现有教师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其潜能。

  这些系列措施,极大地调动了教师这一创新主体的活力,产生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2012年以来获得两项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还首次获得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数学和统计学科双双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或者培育项目。

  去年我提交过一份《关于加强中西部及东北地区人才稳定与引进的建议》,对中西部人才“孔雀东南飞,一去不复回”的现象深表忧虑。但值得高兴的是,2018年有两位知名教授从台湾、南京等地调入我们学院。“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建设,湖南省芙蓉人才计划的进一步深化,学校和学院条件的持续改善,学科对人才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

  下一步,我建议进一步优化双一流建设的评价指标,设置要更科学、更具操作性。增加包括湖南在内的中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经费的投入。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长沙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彭玮蔚 整理
编辑:刘树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