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抑郁黑狗,让成长更健康
2020-08-11 15:17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1日讯(通讯员 王宁 王翠翠)“什么是抑郁呢?”“抑郁是一种情绪…”7日晚,在麓枫社区少年家长学习群,“赶走一条叫做抑郁的黑狗——致抑郁青少年的父母”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微课如期开讲。

      此次微课由岳麓区岳麓街道麓枫社区携手智天使公益联合会和纳本心理共同筹划,通过微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认识抑郁,怎样来判断与应对抑郁的一个途径,共吸引200余人参与。

湖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心理学硕士、执业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肖帅军老师首先通过自己真实接触的案例“不出门的音乐天才”来讲解抑郁,抑郁带来的情绪和困惑。

随后,他从情绪、认知、身体、行为四个方面讲解抑郁症患者的心里模式,“患有抑郁症的人情绪、认知都会比较低落,对自己不认同,自我感觉无价值等”。

随后,他从治标和治本的两种应对方法,引导大家对抑郁进行情绪疏导,带着大家实操运用两个治标的专业心理学技巧进行疏导。

在成长答疑环节,肖帅军收集了群里家长的各种疑问在课堂上一一耐心解答。

“我的孩子每天笑哈哈的,跟人相处也很好,怎么就抑郁症了?”他对此答疑说:“这是情绪分裂情况,类似于我们的太极,黑白两块,一面是情绪压抑的,一面是积极阳光的,更多的时候是表现出阳光的一面,独自一人的时候就会抑郁,更多的负面情绪就会上来,会在黑夜里独自哭泣等。”

他在答疑时结合了很多自身治疗抑郁的经历,他说,在治疗抑郁症的道路上得双方配合,治疗的过程不是咨询师一个人事情,家长也需要尝试去理解孩子的情绪,要去鼓励孩子。

一个半小时的微课分享,家长纷纷表示,这次分享满满干货,受益匪浅。社区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后常态化开展类似的公益微课,让社区居民学会理解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与孩子共同成长,让孩子远离抑郁困扰。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王宁 王翠翠
编辑:符佳明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