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漾:带领团队成长成为全国机器人行业的双子星座之一
2019-04-11 17:31 观看:

  人物名片

  杨漾,40岁尚不满,湖北宜昌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杨漾(右)查看机器人关键部件,与工程师交流技术细节。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人物故事

  在中南智能的生产车间里,杨漾指着一款机器人向记者介绍道:“这款是‘长沙一号’系列机器人,是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系列品牌工业机器人。在2018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长沙一号’机器人运用编钟奏响了一曲《茉莉花》,还弹了一首《歌唱中国》的钢琴曲。除此之外,它还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装备、机械领域、电力行业等,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的装配就是由‘长沙一号’完成的,从2016年开始运用到现在,从未出现过任何故障。”此时,杨漾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看着车间工人有条不紊地运作调试,杨漾内心感慨万千,回想起公司从16人核心团队(多数人老家在外地)起步,一点点发展壮大,在政府的帮助下破茧重生,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双子星座之一。在长沙这片挥洒了十余年青春热血的土地上,杨漾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我的梦想就是让中南智能成为湖南的华为,我很有信心。”记者看到了杨漾坚定的目光。

  努力创新:行业首个经部委评定的国际领先产品

  长泰机器人曾接受一项部委任务,将铁路行业的一些基础项目应用机器人来完成。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杨漾带领团队研发的这套智能设备不仅稳定,且质量极好,从2008年至今从未更换过,现在设备已输出到美国、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地。此外,他们所研发的智能铸造设备还占领了一汽、东风、潍柴、云内等内燃机厂家一半以上的市场。“我最自豪的是,我们不是通过央企背景来垄断市场,而是完全通过技术取胜。现在我们在车站看到火车、动车的装备,他们所使用的就是我们十年前生产的那一批装备。”杨漾说道。

  至此长泰一炮走红,在2008年间,国家还没有针对一家机器人公司做科技成果鉴定。而那一年铁道部就组织专家对杨漾团队铸造的机器人进行鉴定,评价结果是国际领先,也是中国机器人行业第一个经过部委评定的国际领先产品。

  杨漾告诉记者,他们在2009年做了吉利帝豪这款车型的第一条生产线,开始打破美日德垄断。之后他和团队慢慢发现,一款车的产量的市场需求波动通常较大。为一量车型单独做一条生产线的投资的巨大的。因此,杨漾开始考虑能否做一条柔性的生产线,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不同的车型,加工不同的工件,能够更加贴合市场需求。于是在2013年,杨漾与北汽合作,国内第一条汽车柔性生产线诞生了。

  “从2013年开始,经过每年的不断改进,现在我们在这条生产线上可以生产B40、B60、B80等不同的车型。我们一开始是做到了在一条生产线生产三种车型,现在越做越熟,去年我们包揽了东风生产线上所有商务车车型,在一条生产线上可以生产11种车型、200多种共件。”

  政府支持:长泰成功转型成为省属国企中南智能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营商环境。杨漾告诉记者,湖南长沙的营商环境太好了,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下,机器人行业已经成为长沙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由央企子公司长泰转型的省属国企中南智能,已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北有新松、南有中南”的双子星座之一。

  “两三年前,长泰的母公司与另一大央企重组。湖南省国资委和长沙市抓住机遇,向上级有关部门表示,希望由湖南省国资委收购长泰机器人,因为湖南省和长沙市需要、重视并看好机器人产业。说到这里,杨漾的情绪有点激动,他接着讲到:“我真的很感谢省、市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和厚爱,不然我们团队可能就散了。时任省国资委书记来我们企业做调研,问我现在核心团队的人走了多少,我说一个没走。当场他就下定决心,准备去跟上级部门和央企集团去做对接,希望把机器人央企队伍的火种留下来。”

  “后来的对接会我也在现场,非常感动,当时我就觉得必须要在机器人行业做出点东西。之后经过整整10个月的谈判,长泰在北京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华升集团代表湖南省国资委,雨花经开区代表长沙市、原长泰经营团队三方共同出资组建中南智能,然后把长泰100%股权买回来了。”杨漾说。

  “中南智能近年来成长性非常好,吸引了大量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真诚感谢各级领导各个部门。”杨漾说。

  对于员工管理的艺术,杨漾用了8个字来概括:“释放善意,激发潜能。在我看来,要做出好的产品,一定是与好的人品有关的,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也需要保持愉悦的心情,这样的效率才能够保证,开发的产品才能够让客户放心。我和员工说,华为比我们强太多了,你们必须拿出拼劲,比别人更努力才能赶上别人的步伐。我们公司晚上九点是最繁忙的,大家都在积极努力工作。我们有一位员工叫做向建林,他是四川人,来到中南智能后他觉得自己找到了归属感,积极上进,来了不到一年就被评为‘雨花工匠’。员工的潜力发挥出来了,效益自然也就来了,去年我们公司年薪50万元以上的有十几人。”

  人物感言

  “如果只是跟在别人后面模仿,别人不会真教你,国际对手也不会尊重你。我们想用努力告诉世界,中国可以‘智造’机器人。感谢长沙市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如鱼得水!”——杨漾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斌 实习生 林昕
编辑:刘天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