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协同致力培育应用型人才
2021-04-24 12:10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胡波)昨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师生来到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进行交流探讨,了解该中心业务融合发展情况,商讨相关合作事宜。

  当天,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先后参观了宁乡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直播间、电台及“中央厨房”等地。在座谈会上,宁乡市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深化校地合作,做好后期保障,为实习学生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共同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带队老师文艳霞等也表示,希望在校学生能在专业岗位上进行锻炼,提高学生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应当具备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适应当前媒介融合发展的需求,产学协同培养应用型、复合型,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传媒人才。

以“分类思维”为导向,将课堂搬到新闻单位现场

  “大众传媒走产学协同、赛教融合之路,就是以分类思维为导向,培养以能力为本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也是让学生早日适应社会,拼搏人生的最核心、最有效途径。”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文艳霞表示,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其办学定位,课程建设与改革、产学研结合、实践教学等均是她多年致力的研究内容。同时,唯有充分实践,才能让观念落地,让思想生根,让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落到实处。

  短视频作为碎片化时代的重要产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电商与短视频天然互补的特性使得电商入局短视频成为必然。文艳霞致力于将短视频融入课堂,开设《短视频策划与制作》等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掌握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为了让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对短视频营销、直播带货的工作流程与岗位能力要求有更直观的认识,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与新闻单位近距离的沟通交流,文艳霞多方协调费尽心思,将课堂搬到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进行现场观摩与学习。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师生来到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进行交流探讨。 受访方供图

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短视频将成为长期的风口

  “我觉得短视频不仅是当下的风口,也是长期的风口。信息的呈现方式经过了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从图文到音频,再到视频,短视频这一方式无疑是最直接和最生动的。”对未来短视频的发展,文艳霞持充分肯定态度。她表示,信息技术的迅猛进步,让视频的拍摄、制作、传播和观看都变得更为简单,人人都可成为内容生产者,随时随地都能传播和欣赏,很多人的学习、娱乐、购物等已经从以图文为载体转为以短视频为载体。

  “短视频已经成为信息呈现的主流方式,这就是短视频价值的关键所在。我认为,短视频策划与制作能力尤为重要。策划能力包括短视频自媒体的定位、包装、选题和内容创意等方面的设计规划,专业的策划是短视频自媒体有效传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文艳霞表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高职院校,尤其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在具备一定策划意识和能力的基础上,还需要较为熟练地掌握短视频制作的常用软件。她希望通过短视频策划与制作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在短视频营销方面朝着能策划会制作的方面发展。她计划带领学生常态化参与宁乡市融媒体中心的内容制作和电商运营等工作,“在充分释放先进设备效能潜力的同时,锻炼学生,增强本领。”

  “从课上真听,到实践中真做,我们的理想踏实、可触,所有的力量我们都看得见!”正在媒体进行实习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珍惜这样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实现从象牙塔到现实社会的无缝对接。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张禹 胡波
编辑:谭伟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