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职院:以“工”为本 精准对接长沙机械装备制造产业
2020-07-26 13:24 观看:

学生在操作智能机械手臂。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张雪盈 通讯员 杨莎莎)经过30多年发展,长沙孕育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省内装备制造专业最全、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高职院校,为助推长沙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和智能制造升级,提供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在2020年湖南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中,近十家主流媒体记者聚焦该校,了解这所以“工”为本的湖南本土职业院校的特色发展之路。

老师指导学生加工轨道机车轴承支架。

      突出“工”字特色    精准对接装备制造产业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55年的湖南工业学校,历经多次更名和变革发展,于1999年升格为省属高职院校。

      学校主动服务湖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聚焦面向装备制造业办学的优势和特色,紧密对接湖南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支柱产业发展需求,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了“装备制造类专业为主体,制造服务类专业为支撑”的“工”字号特色专业体系。

       该校构建了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技术、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经济管理、商务贸易7个专业群,支撑湖南装备制造产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升级。以数控技术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带动其它专业群协同发展,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推动湖南装备制造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校与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共融共生,累计为工程机械主机企业和配套企业等产业链输送了15000多名高素质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有近3000人成长为中联重科等装备制造企业的车间主任、厂长、经理等中高层技术管理人才,近10000人成长为设计工程师、工艺工程师、服务工程师、质量工程师、技能大师、班组长等技术骨干。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变速器换挡操作,认识档位变化实现车速变化的原理。

  深化校企合作  助推装备制造产业人才“走出去”

       近年来,学校与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湘电集团等湖南装备制造领先企业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关系。与中联重科建有“工程机械中联学院”,与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华中数控深化“智能制造华数学院”建设,校企合作投入4000多万元率先在省内建成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和数控系统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校内共建10个企业学院,构建了“实训中心共建、课程体系构建、人力资源互培、技术服务创新”四位一体的校企合作培养培训模式。

      学校与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远大科技等湖南本地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援助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的渠道和模式。与企业共同组建了海外人才培养培训教研室、海外人才培养培训实训基地和教学团队,开发教学资源,联合开展外向型人才培养和驻外人员及境外基地本土化人才培训,推动技术技能人才本土化。近年来,学校每年近400名毕业生走出国门,为本土制造业企业培训中国驻外员工530余人次,培训印度、越南等本土员工1000余人次。

学校智能制造实训中心。

  “联姻”头部企业,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中联重科已深度合作17年,经历了从传统的企业员工招聘,到共建专业、双向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以及共同深化外向型人才培养培训等阶段。目前,已与中联重科共建“工程机械中联学院”,以产业学院为平台,实现校企在设备、技术、人才、管理、文化“五融合”,深化校企“双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了校企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围绕工程机械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发展趋势,适应中联重科 “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需求,学校数控技术等相关专业已于2018年开始了智能制造升级,新增了智能制造单元、智能产线运用与维护两个新的专业方向,为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和推广提供高质量人才和全方位技术服务。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实习生 张雪盈 通讯员 杨莎莎
编辑:张炎炎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