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减下去,全面发展跟上来
2021-09-06 7:17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教育中师生互动最美好的场景,也许是“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背后的互相赞赏;也许是“渔歌互答,此乐何极”背后的惺惺相惜。

  9月3日,在长沙晚报“家长学院会客厅”,长沙晚报社和长沙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双减’来了,学校主阵地如何提质”主题讨论活动中,一个12岁长沙少年因为“双减”在长沙的落地而喜不自胜。同时,他向参与活动的大人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得到了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和多位长沙一线校长的认真答复。

  少年表达得坦率,教育者回应得真诚,呈现了教育的本真模样。

  少年之苦

  “课外补习班频繁,压榨我们的身体”

  这个少年,是来自湖南师大附中博才梅溪湖校区的初一新生姚懿峰。他描述了“双减”之前小伙伴们每天奔波在培训班之间辛苦而低效的学习生活,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和热烈回应。

  “我们非常疲惫,黑白颠倒,舍本逐末,课堂上没有精神去听课,下课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培训班上其他课。”在姚懿峰看来,这种辛苦其实没有回报,“这就相当于我们学生是一个个水杯,里面的水已经满了,你往里面倒水也是倒不进的”……

  孙传贵说,自己作为教育人和家长,对少年之苦感同身受。“校外培训的乱象确实给教育带来了巨大困扰,需要全面规范。”孙传贵说,这既是“双减”的重点,更是难点,长沙将突出抓好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分类治理,对愿意继续举办的将按政策变更为非营利性的培训机构并规范管理,对有意转为艺术、体育、科技、实践探索类的成人教育培训机构的,支持依法依规转型发展,尤其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宣传、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机构坚决关停。

  作为一位资深教育人,孙传贵也表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处就在于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要做到应教尽教,让学生确实在校内就能够学懂学好,从源头上减少家长对校外“加餐加码”的冲动。

  没有培训班了,多出来的时间干什么?

  “为学生能够开展体育锻炼、劳动实践、审美润心这样一些活动腾出时间和空间,学生的全面发展需要时间、需要空间。”孙传贵表示,有人说教育也需要“浪费”时间,“是让学生把更多时间花在综合素质方面的提升,而不是说只要不是学科类学习就是‘浪费’时间。”

  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聂庭芳的建议是:你要学会玩。聂庭芳很认同孙传贵局长的“要学会浪费时间”,“你可能现在看是浪费时间,长远看一定很有作用。我们之前的教育,总带有很强的目的性,从小就带有目的性去学不是长久之计,所以我给你一个建议,现在你有时间了,你要学会玩。玩你自己感兴趣的,玩着玩着你就会成为顶尖的人才,说不定未来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是你。”

  少年之惑

  “我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好少年?”

  没了培训班的时间压榨,少年姚懿峰在思考,“我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好少年?”

  这样的思考,让缪雅琴为之点赞,“说实在话,可能在学校里面,老师看到的是分数,校长看到的也是分数,所以你提的东西非常重要,我们要创设更多的环境、提供更多的条件让你们成为一个健全的人,让你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姚懿峰同学刚从小学毕业,我不知道你此时怀不怀念你的小学生活?”砂子塘小学校长李臻则结合砂子塘小学实例,阐述了教育工作者该打造怎样的校园,才能养成时代好少年。

  追求成为好少年的姚懿峰,得到了她的赞赏。“每一个孩子从进入小学、进入学校那一天起,真的应该是让自己爱上生活、爱上学校,能够在一个校园里比较快乐健康地成长。从你讲话的精气神来看,我觉得你应该是一个学得很愉快的同学。”李臻评价道。

  “为你加油!也希望你在‘双减’之下有更多闲暇时间去运动、去阅读、去自主学习、去探究实践。”天心区湘府英才益清小学校长孟新说。

  少年之盼

  “课余时间,能不能增加一些实践活动丰富我们的见识见闻?”

  “我想提出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课余时间,可不可以增加一些实践活动,去丰富我们的见识见闻,锻炼我们的胆量,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姚懿峰表述了对社会综合实践“广阔天地”的期待,也迷茫于“广阔天地”到底在哪里。

  只有到外面看世界、研学实践才是实践?缪雅琴介绍,“国家有一门课程叫综合实践活动,无论是语文、数学、外语、地理、历史、政治都会与实践相结合,叫做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国家现在有一个跨学科专业委员会,就是把各个学科的知识都糅合在一起,在实践和生活中间进行运用。所以我们在布置作业的时候,你可以做这样一些跨学科灵活运用的作业,这也是给你创设环境。”

  “我们现在提倡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实践和文化知识完全割裂开来,这是不对的,一定是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贯穿这个理念和思想。明白了吗?”缪雅琴说。

  主持人问:“对回答满意吗?”

  姚懿峰朗朗回答:“非常满意,而且有很大的收获。”

  这一番可爱的对话,也博得大家会心的笑声。

  “投入你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综合实践。”怡雅中学校长王良从“综合实践”的概念入手,给了少年姚懿峰启迪,“综合实践不要与文化学习割裂,不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割裂,你的家庭生活、你的社群生活、你的学校生活,你做一个值日,你做一次卫生,你帮助同学,这就是综合实践。”

  王良表示,学校和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设计,“在一个特定的时空当中让学生投入地去享受一段生活”。“像怡雅中学有两个设计比较好,一个是我们有一个梦想舞台,校园里一个露天的开放舞台,有想法的想要展示的同学就可以上去,每一个午饭以后的时间都可以在那里自由展示;还有我们学校有一个新生才艺秀,孩子来了以后就有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一场关于“双减”的对话,生畅所欲言,师坦诚应答。这是一场对话的结束,也将是无数场对话的开始。

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杨倩杰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