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了,长沙公交车可以放心坐吗?记者一线探访(视频)
2020-02-26 20:53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钟智龙)“请您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您可以上车了。”2月26日上午,龙骧巴士68路公交车驾驶员周敏作为志愿者,对乘坐公交车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记者来到长沙汽车西站,一线探访公交车发车前及行车途中的疫情防控举措。

作为志愿者,龙骧巴士68路公交车驾驶员周敏对车内进行消毒。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志愿者精心服务 保障乘客乘车安全

  26日本该是周敏的轮休日。“我是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尽管长沙连续几日都是确诊病例‘零新增’,但是现在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我来做志愿者测温消毒,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大家都会重视些,做好自身防护。”周敏手中拿着电子体温计、装有消毒液的喷壶,还拎着一袋口罩。她告诉记者,连续几天,不少复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汽车西站乘车去往长沙城区的各个角落。乘客上车前,周敏都要确认他们佩戴口罩,并且体温正常。

工作中,周敏一丝不苟,为乘客测量体温。

长沙汽车西站是不少公交线路的首发站。复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上车前,需要接受体温检测。

   “请您将口罩戴好,口罩上部要盖住鼻子。”对于部分乘客口罩佩戴不规范,周敏及时进行劝导。也有极少数乘客不知乘车规定,未戴口罩来乘车,周敏就会拿出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口罩提供给乘客。“现在口罩还是不太好买,我的这些口罩也是家人排队到药店去买的。有的乘客急着乘车,但是实在没有口罩,我们的司机基本上都会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给他们。”周敏还要帮刚跑完一趟车的同事们消毒,督促他们洗手。利用短暂的等待发车间隙,她登上公交车开始为车内消毒。汽车西站有不少像周敏一样的志愿者,为乘客提供精心服务,保障大家的乘车安全。

公交车上有当日的消毒记录,告知乘客车辆已消毒。

  司机上车前测体温 行车途中全程通风

  11时许,17路公交车驾驶员彭炳华测量完体温,洗手、消毒后,准备发车。每天早晚发车前和停运后,每辆公交车都要经历一次“大消毒”。彭炳华告诉记者,消毒涵盖了车里的每个角落,扶手、座椅、垃圾桶、空调出风口等都是重点消毒部位。车子跑完单程,在始发站或终点站要再次进行消毒,公交车驾驶员都会监督消毒过程。而每一名驾驶员上车前,也要经过严格的酒精喷雾消毒。

17路公交车驾驶员彭炳华上车前,接受体温检测。

周敏将彭炳华的体温检测结果及消毒情况记录下来。

   “早在1月23日,公司就对所有公交车驾驶员进行了逐一排查,与疫区亲友有接触的、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驾驶员均不得上岗。驾驶员休假后或者完成居家隔离后上岗前,都要再次经历严格排查。”周敏介绍,严厉的举措是为了保护好司机自己,更是为了保护好每一名乘车的长沙市民,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渠道。

发车前,彭炳华用流动水洗手。这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多次。

  随着企业复产复工不断推进,加上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返程,乘车需求增加,长沙公交车发车间隔缩短。早晚高峰时段,乘车的市民逐渐增多。记者登上彭炳华驾驶的17路公交车,车内不时有语音播报,提醒广大乘客全程保持车窗开启,戴好口罩,乘客较少时相互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彭炳华也会不时提醒上车乘客注意做好防护。

   “每一个细节我们都不敢大意,也请市民朋友们放心乘坐长沙公交车。”周敏说。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琦
编辑:刘树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