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南部融城片区跳马村民“靠绿”致富又“护绿”
2020-10-31 20:50 观看:

在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村民在政府的奖补政策引导下,改造民居,办起了民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依山傍水,花草摇弋,一栋栋造型别致白墙黑瓦的民宿点缀在连绵群山旁。谁能想到,这些民宿曾是村里的普通民居。村民刘建年感慨:“现在这村子已不再是原来那个村子了。”

针对长株潭生态绿心,10月30日公布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探索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有效途径。雨花区跳马镇石燕湖村地处长株潭生态绿心禁止开发区,这里的村民在政府“以奖代补”的引导下,改造民居发展民宿产业,发挥生态旅游优势,既“靠绿”致富也尽“护绿”之责,以绿心之魅力守护绿心之美丽,并推动乡村振兴。

村民刘建军的民居修整一新,改成了民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村民曾因“禁止开发”而愁

10月31日11时许,石燕湖村曹家冲组村民刘建年的妻子已经在为游客的午饭而忙碌。游客从石燕湖生态旅游景区东大门出来,走上三五分钟就到了他家的民宿。夫妻俩炒得一手好菜,修整一新且干净整洁的民宿房间,让他们不愁没客人。

今年58岁的刘建年种过水稻、苗木,也曾当过货车司机。他所在的村位于长株潭生态绿心核心地带,也属于长沙南部融城片区里的禁止开发区。按照相关规定,这里除生态建设、景观保护建设、必要的公共设施建设和当地农村居民住宅建设外,不得进行其他项目建设。村民们在享受生态美景的同时,也因“禁止开发”几字而担忧村里未来的发展。

政府引导村民走民宿致富路

后来,雨花区制定《跳马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民居改造“以奖代补”试点方案》,鼓励村民改造自家民居,发展民宿产业,村民改造投入达到30万元,可获12万元奖补资金;投入40万元可获16万元奖补资金。这为村民们的致富开启了另一条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跳马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撬动村民的积极性,当地还在奖补政策的基础上为每栋民房改造提供了5万元的设计资金,请专业设计公司依据各民居原本的特点及村民各自的需求进行民宿设计,统一格调,但造型各具特点。

“政府真给我们帮了大忙。”去年10月,在奖补政策的支持下,刘建年下决心投入50多万元将自家民居改造为民宿,今年5月正式开始运营。他眼看着屋前有了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沿路架起了太阳能、风能路灯,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在朝花海的目标改造。平时,“靠绿吃饭”的村民也格外注重“护绿”。

张永波所办的民宿门口花草摇曳,还有玻璃顶棚阳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试点片区已有55栋参与改造

头发花白的村民张永波原本是在外打拼的包工头,他也选择回到家乡发展民宿产业。红花绿叶点缀的门口、玻璃顶棚的阳台、带着双层儿童床的亲子房、宽敞的休闲区,让他的民宿有着不一样的味道,每天的营业额有上千元。

在这么好的环境中,除了顾客,张永波每天还会迎来这里的“常客”——自己的儿子,即使他已在城里经商并买了房,也会回家来住。近日,张永波看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内容时,对村里未来的发展更有了十足的信心。

跳马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模式,选定了包含石燕湖村曹家冲组在内的3个试点片区,推进民宿改造工作,截止目前已有55栋参与改造。下一步,该镇将遵循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相关规划,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康养农业,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在守护绿心的同时,为村民托起致富梦,推动乡村振兴。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聂映荣
编辑:李春璞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