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浏阳河畔,长沙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开赛!
2021-09-24 14:43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顶烈日拆解水文仪器,沿河流采集水质样本,凝神计算河水流速……今日,2021年长沙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在浏阳河畔举行,来自长沙水文战线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竞逐“长沙工匠”,展现水文风采。

  本次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分理论考试、内业和外业操作三大部分,其中外业操作在浏阳河㮾梨站、双江口水文站开赛,比拼三等水准测量、缆道测流、ADCP测流、水质采样及现场测定、GPS放样测断面、流速仪拆装、浮标测流等8个单项,总用时4天。

选手正在进行水文三等水准测量项目。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今年以来,长沙迎来多轮强降雨过程。入汛以来截至9月24日,全市累积降水量894.9毫米。为了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灾害性洪水及其他突发事件,长沙通过技能大赛,提升水文监测人员的监测能力,让水文部门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取得水位、流速、流量等水文监测的关键数据,为防洪、抢险、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选手正在进行水质检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手们动作矫健敏捷,或专注记录,或凝神计算,他们顶着烈日,熟练拆解、组装、调试水文仪器。“这些项目都是水文人必须掌握的技能,考验选手的操作规范、熟练程度、心理素质。”比赛裁判雷欣告诉记者,比如三等水准测量主要用于野外勘探高程,考验的是选手的眼力、判断力;水质采样一旦有步骤不规范将影响检测结果;浮标测流常用于测水流速度,这些都给防灾减灾、水域生产等社会经济生活提供必要数据。

  据了解,本次技能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代练,进一步挖掘和培养一批水文战线技术过硬的“能工巧匠”,激发一线水文职工潜心学技术、用心练技能、尽心比奉献的热情,使技术优秀、技能精湛的水文人才脱颖而出。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参加湖南省第七届水文勘测工大赛,展现长沙水文风采。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张洋子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