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倾诉有了“云树洞”!抗击疫情,长沙心理辅导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2022-03-29 17:4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9日讯( 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朱姿娟 吴小林)3月27日,一封题为《我相信,很快我们就会在春风中重逢!》的信件瞬间在长沙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刷屏。这封出自雅礼中学禹汭岑老师之手的信件,用温柔的笔触记录了雅礼师生应对疫情的过程,同时也鼓励和抚慰了雅礼学子、学生家长以及市民的心。
       如果疫情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身边,习惯校园宁静的你是否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你知道如何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安和不便吗?3月29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连日来,助力未成年人积极应对疫情,全市心理辅导雷锋志愿者积极行动,他们通过线上主题心理课、“云课堂”、留校多彩活动和开通电话咨询等方式,鼓励孩子们安心乐学、调适心理,一起静待云开“疫”散。
       线上主题心理课,教孩子们积极战“疫”
       3月27日,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面向市民开展疫情之下的心理纾解等知识普及,面向心理教育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交流。
       目前,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指南(学生篇)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线,从调整认知、接纳情绪、管理时间、换位思考、动静结合等方面,为疫情期间孩子们科学调适心理提供积极的帮助。同时,以“战疫情 ‘心’出发”为主题的校园突发疫情感染线上主题心理课,也将陆续在全市各中小学生中开课,帮助孩子们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 

       在该线上心理课中,心理辅导雷锋志愿者蔡玉燕从“如果有一天,你的同学、老师不幸感染新冠疫情,校园面临封校处境,你会怎么办?”入手,通过生动的小剧场、身边的真实案例,娓娓讲述疫情之下的未成年人如何积极打赢心理防疫战的有效途径。

       据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中心将鼓励全市从事心理教育的老师们,围绕疫情防控下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开发教学资源,守护未成年人的“心”健康。

       市文明办提醒,为提升学生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应对疫情的心理调适能力,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各区县(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均已开通电话咨询,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及其教育者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及咨询服务,广大未成年人可及时致电咨询。
       培训课上“云互动”,架起师生沟通“暖心桥”
       疫情期间,课外活动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浏阳市淮川街道新北社区“复兴少年宫”的“云课堂”,用“云互动”的特别方式,给孩子们带来线上公益美术课程同时,也架起了师生间沟通的“暖心桥”。
       “思考一下,开始动手画线稿……”3月23日晚,心理辅导雷锋志愿者、小鱼儿美术学校的肉肉老师以“阳光下的成长”为题,从怎么快速配色、用什么材料更有表现力、上色的步骤和技法等方面进行直播授课。
       “虽然是在家中上课,但这堂课很有趣。”三年级学生陈思彤说,老师和同学们在直播间的“云互动”非常有趣,枯燥的理论知识也变得通俗易懂了,更难得的是,通过这样的课程,也让她深深感受着老师来自云端的贴心关爱。
       周末留校也精彩,多彩活动传递战“疫”力量
       3月26日,原本为周六放假时间,浏阳市泮春中学寄宿生应防控要求留校学习生活。虽然是突然的周末留校,但孩子们通过心理调适课、学防疫思政课、疫情安全教育课等“云课堂”,感受着战“疫”力量,增强了抗疫信心。
       在“云课堂”中,心理辅导雷锋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玲带来的“云课堂”,以“接纳情绪,转危为机”为题,引导学生调整因疫情防控需要留校带来的负面情绪,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疫情下的自我情绪调整课。学校安保主任黎思则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疾病预防等主题,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细致入微地讲解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防疫安全教育课。
       线上心语邮箱,让学生倾诉有了“云树洞”
       3月21日下午起,芙蓉区内车站路以西的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在育华小学,“云端”上的心理课堂最受居家学生们的喜爱。据育华小学校长任慧介绍,根据学生居家期间的心理需求,学校推出了“育华小学心理‘云’课堂”,安排学生收看《积极健康心理品质:希望》《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和父母和谐相处》等线上心理课程,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用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题材。
       与此同时,学校还开通了线上心语邮箱,倾听学生的心声。心理辅导雷锋志愿者、学校心理老师每天查看线上信息,及时回复学生,给予心理辅导。他们用爱化身学生居家期间的“云树洞”,用心守护着学生们的心灵健康。
       在湘府英才益清小学,心理辅导雷锋志愿者、学校专职心理老师胡璐在“呵护你我心灵,战‘疫’同成长”心理主题活动中,通过小组讨论、记录、分享和总结等互动形式,鼓励孩子们正确看待和接纳自己在疫情中的身体和心理反应,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去化解消极的情绪,一起在战“疫”中健康成长。
       

       长沙各区县(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及其咨询电话

       (咨询时间:工作日时间9:00—12:00;14:00—17:00)

       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0731-84783610

0731-84783691

       芙蓉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0731-85522423
       天心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0731-89710552
       岳麓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0731-82255717
       开福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0731-84257437
       雨花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0731-89748655
       望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0731-88082030 
       长沙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18163706693
       浏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139 7583 6501
       宁乡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点击号码可一键拨打)

0731-87824628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青少年应该怎样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呢?专家提醒:

       1.保持情绪稳定,避免长时间阅读或讨论负面信息。
       2.保持健康的作息。保持健康睡眠节律,早睡早起,半夜不要看手机,保护健康饮食,在家也要注意个人卫生。
       3.坚持每天锻炼。探索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广播体操、垫上运动、街舞、八段锦、太极拳、瑜珈等。
       4.保持课内课外学习。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有计划的学习,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完成家庭作业。
       5.提高信息判断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要仅看信息表面,而要根据信息发布方的公信力、信息的支持证据和逻辑,作出鉴别判断。
       6.维护人际支持。通过远程方式与不能见面的家人、朋友、同学等保护积极联系,彼此表达关心。情绪波动时,可与亲友倾诉,可以为压力较大的亲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情感支持。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匡春林
编辑:王金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