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测洪水、主动预警,长沙水文备战主汛期
2022-05-31 12:4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刘治方)6月主汛期即将到来,强降雨轮番来袭长沙,5月30日长沙多条河流迎来洪峰过境,一场与狂风暴雨的赛跑就此拉开帷幕。抢测洪水、提前预警,长沙水文主动出击,备战主汛期。

“预计今天长沙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雨量40毫米至60毫米,请相关人员、领导提前到位,加强防范!”29日10时,长沙市水文局局长刘一先在通知群中转发气象预警。“宁乡水文局收到!”“长沙县水文局收到!”“人员已部署到位、浏阳水文局收到!”“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应急监测队收到,随时待命!”“水情科收到,正在收集雨水情信息.”.....通知群中,回复密集滚动。这是一场与风雨的博弈,能否抢测到这场洪水对预测今年汛期雨水趋势、部署民生工程以及水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9日18时,长沙市区乌云密布,将落未落的雨水牵动着水文人的心。长沙水文水情值班室一群人围坐在会议桌旁,密切关注各站点情况。

“请办公室准备好应急车辆,水情科坚守24小时值班岗位,监测科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准备支援,各县域局及巡测队测量人员做好连夜奋战准备。”刘一先在值班室安排部署此轮降雨应对方案,各部门严阵以待,迎接暴风雨的到来。

深夜,水文人在测量洪水位置

“浏阳、宁乡已经出现一轮强降雨,双江口站、沿溪站、宁乡(三)站水位正在上涨,请相关负责人迅速抢测。”“双江口站开始输沙测验”、“沿溪站第一组测流数据正在往返中”、 “宁乡(三)站准备第三次测流”……雨水倾盆而下,长沙市区也从29日19时左右从淅淅沥沥的小雨转为瓢泼大雨,市水文局水情值班室进入“战时”工作状态。

29日23时56分,宁乡水文局发布黄色预警;24时,市水文局启动应急测报Ⅳ级响应机制;30日凌晨1时30分,长沙县水文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7时20分,市水文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抢测工作愈发紧急,五支应急监测队伍分别前往横市站、达浒站、石塘铺、榔梨站等11个水文站抢测洪水过程。

30日8时20分,宁乡水文局发布宁乡(三)站最高洪峰,水位达41.93米,涨幅4.5米;8时40分,长沙县发布石塘铺站最高洪峰,水位达43.87米,涨幅1.93米;10时10分,宁乡水文局石坝子站出现洪峰,洪峰水位59.91米,水位涨幅5.23米;12时10分,㮾梨水文站测得最高洪峰,洪峰水位35.22米,距离警戒水位0.78米……大雨中,这场洪水抢测工作持续了26小时,共测量84次,派出抢测人员18名。

6月即将迎来主汛期,这对长沙水文人来说仅仅只是开始。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张洋子
编辑:李卓卓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