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下的思政课”推出家庭版亲子思政课
2022-07-21 18:01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晓)“同学们,你们有没有想过,如何不虚度时光,做一个有为少年呢?今天,让我们通过这堂思政课来寻找答案。”7月20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内,一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正生动开讲。参加省直机关“湘直亲子”第二期主题活动的6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们,作为“韶山下的思政课”第二季推出的系列思政精品课首批体验学员,在韶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7月20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内,一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正生动开讲。通讯员  郭千千  摄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省韶山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韶山红色文化资源,运用纪念场所、陈列展览,创新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针对此次活动,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要求从接待、讲解、互动等各环节,改变以往统一模式化方式,紧紧围绕青少年不同阶段的认知特点,开发兼具思想性、针对性、创新性的党史学习和思政教育精品课件,探索革命纪念地开展青少年思政教育新模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针对本次“童心向党——省直机关‘湘直亲子’(第二期)•‘韶山下的思政课’”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授课老师们精心组织备课、丰富教学形式,有针对性地打造了家庭版亲子思政课。

开班仪式上,省韶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维华,省直机关工委委员、省直工会主席杨立勇致辞表示,“韶山下的思政课”着力让红色文化与青少年碰撞,致力推动革命精神、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今后将持续深化合作,让思政教育真正行进在红色韶山研学路上,推进韶山革命纪念地建设成为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和思政教育的生动“大课堂”。

“接下来,我们将邀请同学一起打一段快板,从中感受抗战胜利的意义……”在纪念馆的思政课堂上,老师打破以往单一的“讲师讲、学生听”的教学关系,以诗词、红歌、快板、朗诵、观影等多元化教学带动小朋友参与,引导小朋友唱一首歌,打一段快板,读一首毛主席诗词,在互动和参与中,一步步引导小朋友了解毛主席伟大光辉的一生,了解峥嵘奋斗历史,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争做时代新人。

“我要以毛爷爷为榜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9岁的石思研小朋友有感而发。而刘陌萱小朋友尤为喜欢老师寓教于乐的讲述,“老师的课堂既有意思,又有意义,通过老师的讲述,让我更加了解中国怎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

下午,在少年毛泽东生活和学习过的毛泽东同志故居、南岸私塾里,小朋友们聆听毛爷爷从小求学立志的故事。大家拾级而上,来到简单古朴的私塾阁楼,感受少年毛泽东内心激昂的斗志。“我是带着6岁的孩子过来,今天一系列的现场教学和体验,能让6岁到10岁的小朋友们感受爱党、爱国的教育氛围,对培养他们坚定正确的信仰、养成良好的品格,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很有意义。”家长们纷纷不吝赞扬“韶山下的思政课”。

此次活动标志着“韶山下的思政课”正式推出家庭版亲子思政课,并开始接受以家庭为单位的思政教育和研学活动。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晓
编辑:王金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