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山茶属种质资源库”入选第二批省级名录
2022-11-22 13:01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攀 实习生 朱雨欣)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林业局获悉,“长沙市山茶属种质资源库”入选全省第二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多样化的种质资源是种业创新的源头,蕴藏着各种改良现有品种不足的潜在可利用基因。目前,在长沙市山茶属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了山茶属物种约530个类型,收集保存茶花品种近300个,茶叶品种23个。此外,该资源库已建成湖南省油茶主推品种典型识别圃,收集保存油茶优良无性系15份。

长沙市山茶属种质资源库已建成湖南省油茶主推品种典型识别圃。

  “建设林木种质资源库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一环。”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生物多样性包括生态系统、物种、遗传资源三个层次,其中,遗传资源是维护生态安全的基础,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湖南作为我国南方的重点林区,树种繁多,截至目前,已有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有高等植物5000多种,其中100多种木本植物为湖南省所特有。

试验人员对所接种的油茶幼胚进行观察与记录。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已建成7个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8个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了杉木、马尾松、油茶、红花檵木、榧树、鹅掌楸、黑老虎、绒毛皂荚等重要林木育种资源数万份。随着第二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湖南构建的南方地区林草种苗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此前,位于长沙的“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杜鹃、樱花种质资源库”入选为第一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攀
编辑:张日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