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国爱牙日 长沙7至9岁适龄儿童可享免费窝沟封闭
2018-09-20 17:52 观看:

启动仪式后市口腔医院医护人员为孩子做口腔健康检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0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芳)今年的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为进一步普及牙齿健康知识,为长沙市儿童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今日上午,长沙市口腔医院在长沙市实验小学成功举办了“口腔健康,全身健康——9·20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暨2018年长沙地区‘国家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防龋项目’”启动仪式。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口腔疾病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

  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向好,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仍有待提升。而儿童患龋情况呈现上升态势,调查显示,我国3岁儿童患龋率为50.8%;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且农村高于城市。龋病仍是危害我国儿童口腔健康的第一大疾病。

启动仪式现场。

  “窝沟封闭是一项很成熟的技术,是目前世界上预防龋病通行的办法之一。”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曹培虹在当天的科普宣讲中介绍,窝沟封闭主要在易患龋的年轻恒牙的咬合面窝沟上,涂布一层窝沟封闭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从而有效预防龋病的发生。长沙市口腔医院作为政策的实施单位,将对7~9岁全市适龄儿童进行全免费窝沟封闭。

  启动仪式上,省、市卫生计生委及市口腔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窝沟封闭是由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开展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防治的一项民生工程,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全面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刘芳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