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长沙白衣天使从八方汇聚手术台为患者换肝
2019-02-06 11:40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崔丽娜 蒋凯)一名37岁男性重症肝脏衰竭患者在生命濒危之际,幸运地匹配到了合适的肝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团队成员放弃除夕夜与家人的团聚,从四面八方各自家中赶赴长沙。5日成功为该患者实施肝移植手术,送上了一份最美好的“新年礼物”——新生。目前,该患者已转入重症监护室继续接受治。

  除夕之夜,人们都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温馨气氛中,正在常德老家过年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器官移植科的副教授赵于军的手机急促地响起,医院通知,有一台肝移植手术在等着他,放下电话,赵于军匆匆跟家人告别后就独自踏上了返回长沙的旅程。此时,距他从长沙回到常德还不到10个小时。与他一同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的,还有从衡阳赶回的器官移植科副主任成柯教授,以及从各地各自家中赶回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器官获取组织(简称OPO)团队的其他同伴,他们同时接到科室发出的紧急任务:病房内一位37岁男性重症肝脏衰竭患者,已幸运匹配到合适的肝源,需立即进行手术。

  除夕夜23时许,OPO团队成员从长沙出发,大年初一凌晨3时许,他们带着获取的肝源回到了长沙。与此同时,留在长沙的团队成员也在认真完善手术前的准备工作。凌晨4时,手术开始,经过6个小时紧张的手术,成柯教授、赵于军副教授带着给患者家属的“新年礼物”走出了手术室——手术成功。患者家属持续10几个小时的担忧,终于化作喜悦和连声的感谢。

  据了解,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自2010年起,率先在全国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DCD)器官移植工作,经过8年的努力,移植例数和成活率在全国始终保持前列,其成功的经验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赞许。目前,已开展肝移植500余例、肝肾联合移植10余例、肾移植近3000例。其中,二次及多次肾移植100余例、亲体肾移植500余例、腹腔镜亲属活体肾移植200余例,手术例数及存活率处于国内领先行列。

  成柯教授表示,每一例成功手术的背后,是生命临终患者及家人无偿捐献器官的大爱,是器官移植团队全体成员24小时待命的奉献精神,是医者对精益求精高超医术的不懈追求。团队将用国际先进技术保障移植的效果和质量,为每一位有重生机会的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保留生的希望。

  至记者发稿时止,湘雅三医院OPO团队已再次从长沙紧急出发,为今晚的另一例肝移植手术长途奔走。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崔丽娜 蒋凯
编辑:张炎炎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