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造血干细胞 湖南大三学子收到特殊“表白信”
2019-05-20 19:10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0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成博湘 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是恩人您的大爱之举让我妻子有了一次重生的机会,去孝敬父母和陪着孩子慢慢长大,给孩子们一个完整的家……我会教育我的子女向你学习,不断传递正能量去回报社会……”今日,在“表白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学生廖宇钊做了一件他认为理所应当的事——捐献造血干细胞。读着受捐者丈夫写来的真切感谢信,笑容阳光的廖宇钊有些腼腆起来。

  在湘雅三医院血液科,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血液干细胞采集的廖宇钊,细长的血液输送管连接着他的手臂与血液分离机,由血液分离机采集、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呈深褐色。完成这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200cc)需持续约5小时,采集完成后,造血干细胞将由配型成功受捐者所在医院的医生带走,去完成接下来的“生命接力”。“HLA类型相合的供者概率极低,能够有机会帮到白血病患者,我觉得这是一种特别的缘分,也让我的人生更加有意义了。”面对记者采访,这位95后大三学生反复说着,“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们年轻人就应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回报社会。”

  廖宇钊的辅导员李可丁老师介绍,廖宇钊是该校汽车工程学院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学生,大一刚进校时应征入伍两年,从北京武警部队退伍后返校继续学业,目前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已在学校合作企业铁建重工实习。2017年11月27日,廖宇钊走进停在校园内的献血车,献血时自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经检索,他的HLA分型资料与一名求助白血病患者储配相合。在与家人充分沟通并安抚好家人情绪后,他毫不犹豫地同意履行捐献意愿。

  血液干细胞采集过程中,湖南工业职院的老师们、铁建重工的同事前来看望,对廖宇钊的爱心之举竖起了大拇指。“廖宇钊同志,为了拯救患者的生命,您于2019年5月20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您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宣传科负责人谭孝向廖宇钊送上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目前全国通过中华骨髓库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案例仅八千多例,廖宇钊是第83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是从骨髓腔里去‘取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一样是安全的。”谭孝解释道。

  据了解,湖南工业职院多次受到长沙市血液中心嘉奖,连续多年获高等院校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奖,2016年至2018年,该校义务献血师生人数达3052人次,献血数量达1121400毫升。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通讯员 杨莎莎 成博湘 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编辑:姚碧姿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