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别样六一:乘坐爸妈修建的地铁 “探班”地铁建设现场
2019-06-01 12:42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雷密红 唐骞)“爸爸,这个车站是您建的吗?”“妈妈,地铁是如何运行的?”今日,刚刚试运营的长沙地铁4号线汉王陵公园站,和正在建设的地铁6号线长庆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乘客,他们用稚嫩的声音、兴奋的语调问着爸爸妈妈各种问题。他们都是长沙地铁建设者的孩子,这是他们第一次乘坐爸爸妈妈修建的地铁、走进爸爸妈妈工作的场所,以这种独特的方式度过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骄傲:“我爸爸修建的长沙地铁4号线通车啦”

  今日一大早,孩子们和父母乘坐地铁4号线列车从汉王陵公园站出发,感受地铁的奇妙之旅。曾参与长沙地铁4号线建设,如今又奋战在地铁6号线建设现场的建设者张申亮,向孩子们讲解了如何安全乘坐电梯、在地铁与父母走散如何求救等安全知识,让孩子们了解日常应急知识和安全逃生方法。

  长沙地铁4号线建设者黄杰强为孩子们及家人讲述了建设中的故事,拿着盾构机模型,为大家讲解修建地铁需要的“庞然大物”,孩子们听得如痴如醉,沉浸其中。同时,活动主办方还邀请父母与孩子共同完成“工作中的爸妈”绘画作品,让地铁建设者和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亲子时光。

  周阳5岁女儿是个小小“地铁迷”,很爱坐地铁。她总是一脸骄傲地告诉别人:“我爸爸修建长沙地铁4号线通车啦!”在给爸爸的一封信中,孩子写到:“我理解爸爸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不能常常陪我,但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而骄傲。”看到通车运营的长沙地铁4号线,周阳心生感慨,“这是我们地铁建设者向长沙市民致敬的一份‘贺礼’!”

  在长沙地铁建设中,中建五局的建设者们加班加点是常事,孩子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宝贝,对不起,爸爸(妈妈)工地有事,不能回去陪你。”“宝贝,对不起,六一我失约了。”这一声声抱歉的背后是建设者对家人的愧疚,更是家人对他们工作的支持。通过邀请家属子女来到地铁建设现场,与爸爸妈妈共同分享建设成果,分享通车的喜悦。

今日,一群长沙地铁建设者的孩子乘坐了爸爸妈妈修建的地铁4号线。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参与:萌娃“探班”地铁建设工地

  在地铁6号线长庆站施工现场,孩子们戴上安全帽,经过安全教育后,在项目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现场办公区和车站施工区,并观看了地铁科普宣传片。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有的来自6号线项目的建设者家庭,有的来自周边社区、学校,他们欢聚一堂,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地铁车站是怎样建成的?”“钢铁‘蚯蚓’盾构机是怎么掘进的?”洗车用水是怎样循环的?”孩子们对现场看到的一切都充满好奇,时不时拉着父母或围着项目人员问这问那。

  “我家孩子经常在家玩吊车、推土机,今天终于在现场看见这些‘大家伙’了,特别开心。”不少孩子都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施工大型机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记者了解到,中建五局作为长沙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先后参与长沙地铁3、4、5、6号线建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地铁奇迹”。建设者在前方日夜奋战,离不开后方默默奉献的家庭。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建五局特举办此次“建证70年我和爸妈的地铁之旅”活动,让地铁建设者和孩子们共度一个特殊的“六一”。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雷密红 唐骞
编辑:刘树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