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一中为返校学子打Call:“你们是学生,也是战士”
2020-04-07 12:36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石祯专 通讯员徐国鸿 江晓华)盼望着,盼望着,复学的日子终于到了。今日7时许,长沙市一中东校门外渐渐热闹起来,千余名返校复学的高三学子身着校服,佩戴口罩,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而学校则采取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为全校师生编织了一道严密的安全防控网。

4月7日,长沙市一中高三学子返校复学。这是一名学子捧着书箱走进校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月7日,长沙市一中高三学子返校复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学子:“回到校园的感觉真好!”

  “欢迎同学们返校!”不到7时,长沙市一中校长廖德泉就率老师们出现在校门口,迎候返校复学的高三学子。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子们自觉保持距离,有序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室。随后,对手部进行消毒,再按指定路线进入教学楼。进教室前,学生先提交《健康卡》,接受班主任的第二次体温检测,再开始早自习。此前,学校对学生进行了在校园防疫在线宣传教育,学生进入校园后,没有喧哗,有的是一种淡定从容,学生与老师之间形成默契,安全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高三6班蒋逸博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工作繁忙。其父蒋铁建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主任医师,此前驰援武汉,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一周前返回长沙,目前还处在隔离阶段。“爸爸妈妈一直鼓励我好好备考,我一个人在家,学习主要靠自律。今天回到校园的感觉真好,和同学们在一起更有氛围,也会更有效率。接下来的时间,我会全力以赴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4月7日,长沙市一中高三学子返校复学。这是学生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月7日,长沙市一中高三学子返校复学。这是学子排队有序进入校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校长:“你们是学生,也是战士”

  8时10分许,学校党委委员、学生处主任彭健主持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肃立,向五星红旗行注目礼,齐唱国歌。校长廖德泉在视频讲话中提醒同学们,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每个人既是学生,也是战士,在复学的同时也要特别注重防疫。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疫情,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自觉性,带着感恩之心、规则之心、勤勉之心回到学校,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真才实学的人,继续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健康,长沙市一中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十个到位”做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科学可行的开学方案。不仅将每间教室人数控制在40人以内,每间寝室也只住4人左右,每栋公寓均设置了临时隔离观察室。学生就餐也采用家长线上订餐、学校统一送餐、学生教室用餐的方式。学校还提前精心组织了开学安全防控全真模拟演练,编织了一张科学有效的安全防控网。

4月7日,长沙市一中高三学子返校复学。这是学子们在教室参加开学典礼。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月7日,长沙市一中高三学子返校复学。这是学子们在认真听课。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摄

  老师:“这届毕业生具备更强的抗压能力”

  据了解,高三学子返校复学后,目前将以自主学习为主和阶段性测试为主,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为了确保上课质量,学校给每位老师配备了先进的无线接收器和扩音器。

  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今年又遭遇新冠疫情,不少人感叹这是“最难”的一届高三毕业生。学校教务处副主任谌倪老师却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届毕业生与其他年龄段的孩子相比,将具备更强的抗压能力和韧性,“他们都是见过大场面的人,将来在面对类似突发事件时,会更从容自如。”

  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谌老师建议高三学生应回归基础、回归教材,根据自身学习情况查缺补漏,做一些弥补性的工作。

4月7日,长沙市一中高三学子返校复学。这是一名学子准备进入教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班主任在教室对学生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同学们交流学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月7日,长沙市一中高三学子复学,回到久违的校园。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摄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石祯专
编辑:彭雨纯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