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五一小长假长沙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引爆
2020-05-05 17:30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岳麓山累计接待10.64万人次,橘子洲累计接待8.99万人次,分获全省第一、第二,大围山森林公园累计接待3.19万人次,刘少奇纪念馆累计接待1.62万人次,世界之窗和海底世界累计接待5.13万人次……

  作为五一假期全国旅游最热门的城市之一,长沙文旅市场迎来了真正的小高峰。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全市共接待游客362.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38亿元,分别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1.48%、80.19%,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以上;与清明节相比,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和20%以上,展现出强劲复苏势头。

“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系列活动举行,长沙交响乐团走进橘子洲。邹麟摄

  新标配:预约入园加扫码查验

  “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预约”成为了出游的关键词。

  为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开放,长沙各景区景点分别采取分时段预约,入园时的扫码查验+配戴口罩+体温检测成为标配,严格落实对人流密集聚集的重点区域进行疏导管理等防疫措施,坚决落实对重点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不超过30%的要求。

  在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通过启用景区游客预约,明确瞬时最大承载量为3万人次,当游客流量达到景区日最大承载量的30%时,采取限入措施。极大地减轻了景区负担,防止了人口密集带来的风险。杨开慧故居纪念馆还设立了5个临时服务窗口,对游客发放门票实行凭门票参观,组织了10名志愿服务者进行交通劝导、人员疏散,做到游客不扎堆。

  美团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包含长沙生态动物园在内的超150家湖南开园景区通过美团向游客提供网络预约购票服务。由于预约旅游管控有效,整个假日期间,全市没有一家景区景点发生游客超载事件,游客出游更加安心舒适。

  长沙市文旅广电局负责人表示,预约旅游不但是当前防控疫情重要手段,也将成为今后智慧旅游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长沙旅游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宁乡首场户外婚礼直播玫瑰恋人情定湘都。贺文兵 摄

  新产品:文旅融合新业态满足多样需求

  作为网红城市,长沙火热的文旅消费一直让人印象深刻。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长沙创新思路、危中寻机、苦练内功,旅游景区复工率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位。

  节前,长沙向广大游客市民推出了“夏之恋·在长沙”等“五一”文旅主题活动,通过景区畅游体验、文博活动、非遗活动、文艺活动、创建文化旅游消费示范点等方式,推动“湖南人游长沙、长沙人游长沙”。

  文旅深度融合,成为假日旅游的一大亮点。“百场惠民演出进景区”系列活动火热开展,长沙交响乐团、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歌舞剧院等文艺院团分别在橘子洲新华联铜官窑、世界之窗、巴溪洲等12个景区策划了40场精彩演出,受到游客欢迎。

  除了文艺进景区,还有焰火进景区、美食进景区、互动游戏进景区和网红直播进景区等各类文旅融合新业态精彩呈现。浏河第一湾五一期间推出大型光影情景剧《梦幻浏阳河》,西溪磐石大峡谷引入新项目——湘赣最长最刺激的七彩高空玻璃漂,周洛大峡谷景区打造300米高的天空之镜、水幕玻璃彩虹观景平台,皇龙峡生态旅游区最新上线8D恐龙欢乐谷,宁乡首场户外婚礼直播玫瑰恋人情定湘都……创新性推出的旅游产品,让景区吸引力竞争力攀升。

  发力夜间经济,成为长沙提振文旅市场信心、促进消费回补的发力点。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夜场首开,上演“华裳盛典”大型华服秀;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推出“国风之美景、美食、美曲、美颜、美酒、美趣”六大主题活动,铜官窑首届国风焰火节五一准时上演;投资1.2亿元建设官渡田螺小镇5月1日开园,浏阳田螺小镇星空露营烟花节启幕……日场加晚场的视觉享受,点亮了长沙的“夜之光”。


  新潜力:做优全域旅游培育更多增长点

  在合理调控景区和文博场馆人流量的同时,长沙深入挖掘全域旅游潜力,让游客有去处、游玩好。绿色旅游人气火爆,自驾车游客占到60%以上,成为全市旅游市场的主流。

  宁乡关山推出最美春游、浪漫关山、诗意田园,浏阳古风洞推出景区内免费摘农家菜,双江口稻花香里农耕文趣园罩鱼、插秧、捉泥鳅、放风筝等亲子活动,千鹭湖·杨阁湾推出美食嘉年华,石牛寨风景区推出帐篷烧烤美食节,千龙湖举办沙滩秘境音乐会……体验农事劳作的乐趣、品尝地道农家美食、采摘有机果蔬、感受浓浓的乡土乡情,成为不少市民游客放松心情全新休闲方式。

  火热的人气带来火热的消费。灰汤国际温泉度假区5天累计接待游客2.39万人次,同比增长9.3%;慧润民宿5月1日至4日入住率均为100%,一房难求;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开展龙虾风暴活动,邀请游客上午钓虾、吃虾,下午亲子欢乐时光,与麦咭、萌宠一起度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3.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20.06万元;小顽国亲子乐园举办风筝节,开展风筝放飞表演,互动放飞活动,大型风筝展示,同时结合园区其他日常活动开展,假期期间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79%,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42%,实现了疫情之下的爆发式增长。

  与此同时,各大商场、餐饮店迎来购物、消费的高峰。“长沙网红”小龙虾馆文和友、茶颜悦色门口又有秩序地排起了队,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又恢复了生机,全市假日文旅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胡兆红
编辑:胡兆红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