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浏阳河,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开发蓄势待发
2015-12-22 2:21 观看:

  长沙晚报记者 吴颖姝 千灵坡

  “一渡两河三上岸,四洲五里六筒车。”从长沙县江背镇金洲村罗家洲渡口登上一条简易的渡船,听着老船工陈爹爹用地道的江背话悠悠念起这句已流传了百年的当地民谣,恍惚间生出一种天地悠悠、白云苍狗的感叹。船行至浏阳河中央,难得的冬日暖阳下,水面波光粼粼,两岸郁郁葱葱,流水潺潺,筒车静默伫立,水鸟自由翻飞……大美浏阳河,你还有多少藏在深闺的宝藏,等待着有心人去发掘?

  一渡两河三上岸,四洲五里六筒车

  九曲浏阳河从大围山蜿蜒向西,从浏阳镇头镇流入长沙县江背镇,在湘阴港村和金洲村转了两个华丽丽的身,“一渡两河三上岸,四洲五里六筒车”的奇景,就在这个号称“浏阳河下流第一大湾”上。站在河中央的渡船上远望修复好的两座筒车,这个庞然大物曾灌溉了沿岸数百亩农田,如今只留下一首传唱百年的《筒车谣》在吟唱着岁月悠悠,“一到春天,筒车再次悠悠转起,这就是浏阳河边看得见、听得到的乡愁啊。明年,我们将以重点开发江背镇这段独一无二的浏阳河奇景为契机,撬动整个长沙县区域内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的开发。”站在罗家洲渡头,长沙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描绘着他心中的浏阳河美丽蓝图。

  站在三叉河与浏阳河的交汇处极目望去,两岸水杉姿态挺拔,被冬日染上一层斑驳的红色,就像一条红色的时光隧道。沿隧道前行,有公路盘桓向上,行至车道的尽头,眼前豁然开朗,1500亩水面被原生态高山密林环绕,蓝天白云澄澈,倒影在明净如镜的水面上,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这就是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乌川湖水库,目前只有少数长沙资深驴友涉足,还是一块未经开发的处女地。

  打造成省会东郊的休闲乐园

  一日匆匆,走马观花,大美江背给了记者太多惊叹。徐特立故居沉淀着它的文化传承与无上荣光,盛家老屋斑驳的雕梁立柱透露了它曾经的繁华富庶,风光秀丽的“三湘第一村”印山村讲述着乾隆失印寻印的美丽传说,湘阴港村的青砖古窑带你穿越700年和声名远扬的南阳古城隔空对话,汉唐风韵、江南园林风格的锦绣江南农庄在冬日下像一幅唯美的水乡风景画卷,曾得到央视专题报道的金音演艺生动演绎着歌厅文化和乡土文化的有趣嫁接……

  “浏阳河长沙县江背段,孕育了优美的山水风光,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建设起一批特色鲜明的现代农庄。未来,我们将积极对接市委对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掘自身的独特资源,以‘云生活,微度假’为核心理念,按照‘一心一带一环五区’的功能布局,重点开发‘十个一’资源,即一条河(浏阳河)、一个人(徐特立)、一个村(印山村)、一个洲(山枣洲)、一个湖(乌川湖)、一条路(黄江公路)、一间屋(盛家老屋)、一排树(三叉河堤水杉树)、一个厂(同心实业)、一台戏(金音演艺),把江背打造成‘省会东郊的休闲乐园’。”江背镇党委书记高新良向记者畅谈起自己的“浏阳河之梦”。

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长沙晚报记者 吴颖姝 千灵坡
编辑:康笑琴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