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坚持为加速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体系呼吁发声
2020-05-26 20:0 观看:

  壮大生物医药产业,让老百姓用得起让国家少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坚持为加速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体系呼吁发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静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率队应急攻关,第一时间研制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驰援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圣湘力量。“两会”期间,他又围绕完善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民生议题积极发声,为发展壮大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贡献代表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受访者供图。

  企业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20年的春节,原本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被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面对未知的病毒及其快速蔓延的势头,人们感到恐惧和担心。精准快速的诊断试剂,成为应对新冠肺炎病毒不可缺少的力量。

  作为一名生物科技行业领军人物,同时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义不容辞。他立即领衔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技术攻关小组,在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后,公司第一时间启动技术分析和产品开发。

  “早一秒研发成功,便可早一秒检测诊断,也就多一份防控保障。”回忆起那个令人难忘的春节,戴立忠带领科研人员做了上百个实验,有时候一做就做到了凌晨,研发人员除了吃饭外,很少踏出实验室,直到1月14日成功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盒。

  1月28日,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成为国内新冠病毒检测产品获批上市的前6家企业之一。

  据了解,该试剂盒采用圣湘生物国际领先技术,具有精准、快速、简便、高通量的特点,最大程度减少了生物安全风险和交叉污染,能够有效助力识别疑似病例特别是隐性感染者,从而快速分流患者、防止交叉感染,助力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硬核的产品质量,是戴立忠把产品推向全球的底气。很快,试剂盒从国内走向了全球市场,为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战时状态,圣湘担当。 5月24日,圣湘生物向湖北捐赠了100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助力湖北新冠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此前,圣湘生物已向国内外捐赠了价值超过3500万元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其中,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国外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5万余人份,并向中东、非洲、欧洲等多国捐赠了多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代表责任: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

  “在现代医学模式下,检验医学在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病情监测和预后判断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对传染性疾病大规模流行的预防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戴立忠说。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技术力量强、质量有保证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在防控一线短时间高效地建立新冠病毒核酸大规模检测能力,对患者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扩散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全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补充。

  “两会”期间,戴立忠建议,将技术力量强、质量有保证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纳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点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大规模检测、传染病预警和日常公共卫生服务协同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基本医疗服务水平。

  此外,戴立忠还围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突发疫情应对能力;充分发挥“中国创新效率”优势,降低医疗费用支出;优化慢性病门诊医保保障政策,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等内容向大会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我提交的很多建议得到了有关部委的反馈,不少建议也在后续出台的一些政策中得到了体现。当建议转化成政策并落实,那是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最欣慰的事。”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戴立忠一直坚持立足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医疗科技创新,为加速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体系呼吁发声。他的心愿就是,发展壮大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产品,减轻国家医疗负担。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李静
编辑:谭伟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