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长沙数控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会议定调了
2021-10-27 21:50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钱娟)27日下午,长沙数控机床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产业,抬高坐标、靶向发力,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市领导邱继兴参加。

座谈会上,宇环数控、一派数控、中大创远等10家企业代表交流了企业发展情况,并就长沙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郑建新指出,近年来,长沙深耕“三智一芯”产业,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应用场景丰富。目前,长沙数控机床产业细分领域较强、创新潜力较大、政策环境较好、发展空间较广,但仍存在产值规模不大、研发能力不足、配套体系不全、产业链条不长等短板。要着力“补链条”,强化产业链薄弱环节、拓展服务型产业链的应用环节,逐渐占领国际工业级数控机床行业制高点。要突出“育企业”,做强领航企业,培育“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壮大中小微企业,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要聚焦“抓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对数控机床基础技术应用研究的投入力度,推动产业链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在长高校以及重点企业技术中心的科研优势,加快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所;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全链条全谱系引进培育“高精尖缺”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要立足“强园区”,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数控机床产业集群,用好湖南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加快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床交易基地;发挥长株潭装备制造业优势,为数控机床主机企业和制造型龙头企业做好配套。要注重“促转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数控机床企业数字化赋能、智能化升级、绿色化改造,促进产业绿色低碳化转型发展。

郑建新要求,要加快出台专项政策,坚持“高端化、差异化”战略定位,加快研究编制长沙数控机床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促进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切实保障要素供给,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企业上市服务体系和要素保障机制,加快设立专项资金,降低企业各类成本。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吸附力、满意度、归属感,全力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一流营商环境。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钱娟
编辑:唐英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