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今起公示
2021-12-27 10:22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今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示版,即日起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刘攀)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今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示版(以下简称《总规》),即日起进行为期30天的公示。28日起,《总规》公示版专题展览将在长沙规划展示馆进行为期半年的展出,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观展,为长沙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副市长周志凯出席新闻通气会。

  《总规》是长沙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制定的空间发展蓝图和战略部署,为长沙市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高效能社会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提供空间保障,是长沙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

在长沙规划展示馆展出的专题展览中,有不少惊喜等待着市民前来探索和体验。明日起,该展正式对市民开放。

  本次规划范围为长沙市行政辖区,面积11816平方公里。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总规》明确,长沙国家使命为“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凸显中部地区崛起新担当、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共建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愿景为“国际智造创新名城 美丽幸福山水洲城”。到2035年,长沙常住人口规模预测将达到1550万人左右,服务人口规模预测达1900万人左右。

  《总规》提出,到2025年,长沙城市能级、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全面增强;主体功能区格局持续优化;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 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持续增强。到2035年,长沙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长江经济带核心增长极,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长沙, 形成美丽、安全、高效、宜居、魅力、和谐的国土空间。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代表城市的发展方向,要为城市代言、更要为人民代言。”周志凯说,在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长沙市政府和资规部门将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规划理念,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规划和建设长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门”做规划,把公众参与上升到城市规划决策的高度,创新公众参与机制,广泛集聚民智,真正实现政府发展蓝图与市民生活愿景的高度统一,努力把长沙这座城市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总规》与每一位市民的未来紧密相关。此次公示旨在加强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吸纳专家智慧,实现共商共治,让规划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平台。公示期间,公众可在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长沙自然资源和规划”查阅《总规》公示版,并可在2022年1月25日前通过邮寄信件、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供建议。

  邮寄地址:长沙市人民政府第二办公楼9楼,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916室;电子邮箱:cssgtkjztgh@163.com(请在信封封面或邮件标题上标注“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意见建议”字样)。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刘攀
编辑:刘天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