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信用法律体系建设首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韶山举办
2018-10-13 22:16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3日讯(通讯员 段明 王成奇 记者 曹开阳)10月13日,由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湘潭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伟人故里韶山举办,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信用法律体系研讨”。来自全国政法系统、国内外高校、期刊社等单位从事信用法治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金融、律师、信用服务行业的实务人才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为信用法治建设献计献策,助力构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

  论坛开幕式上,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办学平台“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2018首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征文获奖作者得到表彰。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姜建初,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汉东,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戴少一,杜兰大学法学院院长大卫·梅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湘潭大学特聘教授王贵国,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湘潭大学特聘教授陈小君,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信用处副处长严畅,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迪文,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副校长廖永安,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首任院长谭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增勇主持。

  黄云清表示,湘潭大学自成立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以来,在深化信用法治人才培养、加强信用法治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学校将以召开此次论坛为契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综合优势,凝聚国内外信用法治研究精英,打造信用法治建设智库,努力在信用法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得更好、更有特色,为信用中国建设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更多的“湘大智慧”。

  姜建初指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将社会信用方面的立法列入规划,这意味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还有很多的法律问题、立法问题需要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研究。本次论坛的召开响应了国家的号召,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丰富了我国信用法治研究的理论资源库,为有志于进行信用法治研究的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刘贵祥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中,加强司法公信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的联动化和信息化建设,形成了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共同发力的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切实推进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影响。

  谢勇指出,信用法治建设在当今中国是极为迫切和紧要的问题。中国经济经过多年的迅速发展,如今正面临着信用不足的问题。构建信用法治是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发展秩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长远要求。只有将发自内心的道德信念和来自外在的法律规制相结合,才能促进社会信用的整体提升。

  吴汉东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随着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现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信用法治研究、信用立法等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湘潭大学率先成立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积极推动信用法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推动我国信用立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出了可贵而坚实的一步。

  开幕式上,大卫·梅耶宣布“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成立,并向该中心的中方主任谭曼和美方主任王贵国颁发了聘书。大卫·梅耶和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院长顾敏康共同为中心揭牌。此前湘潭大学、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美国杜兰大学签订了信用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商定在杜兰大学设立“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为湘潭大学和杜兰大学的教师、学生提供专业拓展与跨国界文化交流的平台。大卫•梅耶表示,经济全球化对信用法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心将在全球商贸的环境下,开展国际信用法治研究,推动国际信用法治环境建设。

  王增勇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首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征文获奖作者的决定》。本次论坛共收到征文投稿论文80篇,论题涉及中国信用立法、域外信用法治实践、信用信息公开机制、信用奖惩机制、信用中介机构法律供给与规制等领域,最终确定获奖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1篇。姜建初、刘贵祥、谢勇、吴汉东、黄云清等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论坛由7场主旨演讲与4个分论坛交流讨论组成。上午,论坛主旨演讲阶段由廖永安主持。严畅、谭曼、中证国信信用增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祚君、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冉从敬、顾敏康,分别作了题为《推进信用法治建设夯实社会信用基础》《责任·挑战·出路——中国第三方债务催收行业的革命》《增信:基于法理的信用核心》《如何建构社会信用体系的信用》《区块链与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的多维视角》《中国信用立法的五个理论问题》的主题演讲。

  下午,分论坛同时进行。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域外信用法治经验借鉴”、“信用法治视野中的隐私权与个人信息保护”、“信用奖惩与信用修复法律制度”、“中国债务催收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等的议题,作了24次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四个分论坛分别由王贵国、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陈小君、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副院长肖伟志主持。

  据了解,2017年5月湘潭大学成立全国首家、且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学院致力于推动中国信用法治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战略需求。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经教育部批准率先在法学门类下增设了“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这一特色专业,并于2018年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理论研究方面,学院名誉院长谢勇教授申报立项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中国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立法研究”;国际交流方面,学院与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依托“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积极推进“2+1”、“3+1”等方式的国际合作办学工作。此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将加快推进湘潭大学在信用法治领域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助力湘潭大学法学学科的整体发展,推动国家信用法治建设。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和湘潭大学共同主办,湘潭大学信用立法研究中心、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承办,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湘潭大学法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评估中心协办,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赞助。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通讯员 段明 王成奇 记者 曹开阳
编辑:舒元臻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