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两亿人在家办公,企业微信挤崩……一些数字化办公软件迎来用户高峰
2020-02-07 21:10 观看: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陈登辉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让“云办公”走红,不少企业都选择让员工留在家中,通过在线平台处理工作。2月3日,春节复工第一天,“云办公”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微信负责人介绍,开工第一日,数百万企业使用企业微信,数千万用户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同时几十万场会议在企业微信召开;钉钉方面的数据则显示,全国有近1000万家企业、约2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

  与此同时,这股热度似乎也传递到了资本市场, 2月7日,云办公概念板块涨幅达4.84%,五日累计涨幅达42.71%。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远程办公兴起,相关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有望加速推进。

  疫情催热需求

  钉钉等开工首日集体“崩溃”

  为防控疫情,响应市政府对非必需行业延长假期、减少人员聚集的通知,记者获悉,长沙市不少企业在2月3日这一原定的春节假期复工日,给员工发送了鼓励远程办公的消息。

  当日早上9点,随着海量组织和企业的早会全面开展,钉钉、企业微信等多个在线办公软件一度集体“崩溃”。不少网友反映,钉钉收发消息一直提示有未读消息,但打开后并没有新消息;企业微信的会议功能出现卡顿、闪退等问题。对此,钉钉和企业微信分别做出回应。钉钉方面表示,通过紧急调配支持,目前已恢复。据钉钉数据显示:全国有上千万家企业、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企业微信同样表示系统已恢复,并做了扩容处理。

  尽管如此,不少复工单位也在熟悉并习惯“云会议”模式。在长沙一家大型工业企业上班的李静说,他们公司选定的腾讯远程协同办公服务产品“腾讯会议”召开线上会议,大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汇报工作进程、讨论问题,和面对面交流一样方便。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不少政府机关单位也利用新联网的软件和系统实现了电话办公和视频办公,比如钉钉上传下载工作材料、学习强国开视频会议、企业微信群里通知工作指示等。

  这次为防控疫情而展开的“云办公”,让“云会议”成为大小企业的竞争切入口。除了钉钉、企业微信等综合类数字化办公软件,国内外还有很多专注于“云会议”的企业和产品,包括好视通、展视互动、全时、会畅通讯、思科、ZOOM、Skype等等。

  返岗时间虽延迟

  但线上复工进程不打折扣

  和长沙一样,全国成百上千万复工企业都在这一时段开启“云办公”模式。事实上,近期针对疫情,很多互联网线上平台提供方也都为企业提供了不少免费的解决方案。1月29日,钉钉免费开放百人视频会议功能,向1000万家企业免费开放全套的“在家办公”系统。1月28日,企业微信宣布紧急为学校、医院和企业提供6个新能力,疫情期间百人在线会议人数上限升级至300人。1月27日,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宣布,将在疫情期间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及视频会议服务。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常见“云办公”软件一般具备三大功能:即时通信、文档协作、人员及任务管理。在实际使用中,这些软件还能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加入插件,也能“一键”增加通用新功能。此次疫情发生后,钉钉和企业微信不约而同增加了健康状况统计小插件,企业可定时推送并收集健康状况表。

  这几天大家的“云办公”体验怎么样?多位上班族对记者表示,尽管效率还比不上集中上班,但总体来说还不错,大部分工作能完成。陈先生是长沙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员工,他告诉记者:“我们内部现在用的远程办公软件华为云Welink,可以多人在线电话,其实平时上班和同事沟通最多的就是开会,其他时间也都是自己干活,在家也没什么不同,在线平台基本可以代替。”

  另一位白领刘女士供职于一家传媒公司,问及在家办公的感受时,她首先向记者肯定了云办公平台的便捷性。不过在她看来,在家办公的缺点也显而易见,那就是“24小时都会在线,公司有事就随时会处理,生活工作分不清楚。另外,在家办公有时候孩子有点哭闹,难免会去照看一下,也会有一点影响工作效率。”

  行业创新被唤醒

  强化安全性和稳定性或成新趋势

  据记者观察,截至发稿时止,苹果iOS App Store免费应用排行榜前三位的分别是钉钉、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均为在线办公类应用,并超过微信。在线办公应用短时间内的爆发式增长可见一斑。实际上,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这次的疫情也将给社会经济各方面带来许多改变,其中之一就是线上云办公可能成为趋势。

  虽然市场上免费的“云办公”软件可供选择的不少,可仍有部分企业投入人力物力,自行开发企业自己的“云办公”软件。让一些人对“云办公”望而却步的原因,是信息安全。

  一家科技企业员工周先生告诉记者,科技行业很多企业使用自己研发的“云办公”系统,“通用的在线办公软件都承诺不会窃取用户隐私,但对科技企业来说,保守商业机密是头号任务,这个险不能冒。”

  此外,强化安全性和稳定性有望成为“云办公”市场新趋势。腾讯方面表示,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腾讯会议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记者也发现,在市场服务中,部分在线办公软件开始为企业打造“私有云”服务模式,将支持该企业的“云办公”服务器部署在企业内部,让企业自主掌控、自我运营,最大限度消除泄密隐患。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陈登辉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