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交易所服务基地齐聚,长沙魅力何在?
2023-02-26 07:08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2月24日,在政府相关部门和首批长沙市北交所上市培育库企业代表的见证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北京证券交易所长沙服务基地”正式揭牌。至此,国内三大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服务基地齐聚星城,其中,北交所长沙服务基地为中部地区首个市级服务基地,这标志着长沙企业上市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三大证券交易所为何青睐长沙?

  视线北上,中小企业迎来新活力

  作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北交所被业内人士称为“专精特新”摇篮。北交所开市时,首批81只个股“首秀”,其中就包括了湘股五新隧装和德众股份。

  一直以来,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和支持长沙资本市场发展,积极开展企业上市培育服务活动,全力助推长沙企业上市“岳麓登峰”行动方案。2022年10月,长沙市政府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订合作协议,各方支持优质企业在北交所、全国股转系统发行股票、债券融资,深入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上市专项工程,推动更多“小而美”的优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风从北方来,吹向湘江两岸,激起了层层浪花。

  2022年11月24日,湖南新威凌金属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上市仪式,成为2022年湖南首家北交所上市公司;2022年12月29日,华光源海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亮相资本市场,北交所迎来“国际物流第一股”……记者梳理发现,在去年长沙新增的6家上市公司中,就有两家在北交所上市,北交所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定位,与长沙中小企业强劲的创新动能实现了完美结合。

  “设立长沙基地,旨在以基地为依托,按照服务前移、服务赋能的理念,为长沙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全程化、精准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孙立表示,将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引资本市场“活水”浇灌长沙实体经济。

  三大交易所服务基地齐聚,长沙魅力何在?

  北交所开市仅一年多,不是每个城市都能抢下服务基地这样的“优质资源”。三大交易所服务基地齐聚,从一个侧面,展示出长沙这座城市充满着魅力。

  这份魅力,来源于长沙近年来不俗的企业上市成绩。无论是“上市指标领跑中部”,还是“2021年度上市后备企业288家”,或是“总市值超过万亿元”,都昭示着,在强省会时代中,作为全省经济的“火车头”,长沙在资本市场表现亮眼。据市金融办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长沙A股上市公司数量84家,数量和总市值稳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不仅已上市的企业数量众多,还有不少企业接连拿到资本市场“入场券”,其中航天环宇、华曙高科、长城信息、耐普股份均已过会,另有在审和辅导备案企业37家。

  这份魅力,来源于长沙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的不断壮大。从22条产业链的提出,到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培育,再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深度融合……长沙始终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让企业蓬勃发展,如今,长沙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56.5万户,同比增长14.2%,其中企业58.93万户,同比增长16.8%;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00家以上。

  这份魅力,更来源于长沙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精心护航。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人才吸引指数跃居中部城市第一;获评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之一……近年来,凭借极具优势的营商环境,长沙积极引导和推进上市公司加快资本运营的进程,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从而带动了经济发展。

  2020年,长沙创新性地设立了全省第一家专门服务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的政府工作机构——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极大地强化了上市工作组织保障和统筹协调。率先在全国打造“政府上市服务中心+交易所服务基地+专家服务团+基金聚集区+上市服务管家”的一体化服务模式,为全市企业提供覆盖上市和融资全过程的,免费、优质的专业服务。2020年6月、9月,深交所长沙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先后揭牌落户;2021年3月,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湖南)在长沙揭牌……随着北交所长沙基地落地,国内三大证券交易所基地正式齐聚长沙,且均与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合署办公。

  眼光有多远,布局有多大,未来就有多绚烂!为抢抓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机遇期,市金融办联合市工信局正在深入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上市专项培育工作,结合长沙产业优势和特色,首批遴选了87家企业进行定向培育,加快推进企业北交所上市、股转系统挂牌进程。同时,结合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出台的契机,邀请北交所、湖南证监局和头部券商的专家,对全市意向北交所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

  “北交所长沙服务基地的落地,进一步搭建了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有助于我们加快上市步伐。”湖南平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已提交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材料,接下来将努力冲刺上市。

  一系列“动作”,让“源头活水”汩汩涌来。长沙争当金融“领头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新动能。在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企业上市全链条的服务之下,长沙企业与资本市场将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张日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