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人!湖南一男子流鼻血1个月 原因竟是鼻腔进了条蚂蟥
2018-07-13 19:42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3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蒋凯)“近日气温偏高,科室连续收治了多例因在山野田间作业、游玩时被蚊虫叮咬的奇特病例。”记者今天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采访时,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刘火旺提醒,在户外消暑时,一旦发现身体有异样要及时到医院求诊。

  湖南永州东安县唐先生“流鼻血1个月”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病例。7月10日,流了1个月鼻血的唐先生因不堪其扰来到长沙求医。在来长沙之前,他在当地医院做过检查,可能是因为鼻子出血量不大的原因,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也没有查出原因。

  当日,在湘雅三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刘火旺医生在为唐先生做鼻内镜检查时,发现在距离唐先生左鼻孔约5cm深的嗅区,居然有1条长约5cm的活蚂蟥,刘火旺立即对其鼻腔表面实施麻醉,用息肉钳将蚂蟥取了出来。经详细询问,唐先生才回想起来,约1个月前,他在上山劳动后,曾用山沟里的水洗了鼻子。

被医生取出的蚂蟥

  刘火旺介绍,蚂蟥又称水蛭,人们在稻田、池塘、湖沼等处劳动、玩耍、游泳时易被蚂蟥叮咬,蚂蟥头部有一吸盘,当遇到人体的皮肤黏膜处如阴道、肛门、尿道等处,即钻进去吸血,同时分泌一种抗凝物质,阻碍血液凝固。蚂蟥吸血时,很难自动放弃,堪称“小吸血鬼”。

  一般蚂蟥的幼虫体积非常小,不容易被肉眼察觉,如果直接饮用溪水或洗脸时,水中的幼虫可经呼吸道或口腔进入鼻咽喉,在人体内寄居。如果长时间不处理,也可能导致宿主继发贫血,或者蚂蟥在鼻腔内繁殖。

  刘火旺提醒,人们在户外活动时,特别是到潮湿的山林、草地游玩时,要穿长裤,做好腿部的防护措施;同时不能喝生水,不要生吃在水里生长的蔬菜等食物;更不要用生水清洗鼻腔。一旦发现鼻腔内有异物进入、鼻痛、鼻出血等鼻部不适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进行鼻内镜检查,以及时明确诊断。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蒋凯
编辑:刘天乐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