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之心,听塞拉利昂湖南护士“三朵金花”说故事
2019-05-12 2:53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整理)在中国(湖南)第20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员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副主任护师张小琼、湘雅二医院主管护师仇彩良、湘雅三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长龙燕琼,是护士“三朵金花”。5·12国际护士节,“三朵金花”在万里之外的中塞友好医院过这个特殊的节日,她们有着别样的心境。

  三位中国护士于2018年6月,随医疗队抵达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至今已开展工作十月有余。他们全年无休,轮流值守24小时急诊班,目前为止接诊2219人次急诊,配合手术320台次,参与抢救、特殊病例诊治25人次;临床培训带教护士580人次,开展“高级护理培训班”重点培养护士18人;参与大型义诊6次;为塞拉民众、护理人员进行科普讲座6次;发表科普文章4篇,得到了塞国民众、驻塞大使馆及在塞华人的高度赞扬与肯定。

  在5月12日凌晨,本报记者听这三位在西非大地上坚守的中国护士自述她们的故事,深深感受她们的爱国情怀与赤子之心。

  “长大后,我也要当医生”

  【张小琼】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护师,医学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护理学院,擅长外科手术临床护理,质量监控,护理管理、护理教学。

  飞度重洋到非洲,跨越万里,不仅仅是空间的距离。而要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和一群异国的同仁并肩,服务以非州当地民众为主的医患群体,面临工作环境会不同、语言不同,同时工作的要求也会更高,难度更大,挑战更多。这些从未有过的工作体验注定让援非期间的工作与生活会在我的人生历程中深深烙下重印。

  在中塞友好医院,虽说工作量及强度没有国内大,却需一身兼多职。医生、护士来这后都是全科型、全能型担当,事务琐碎工作繁多。尤其初到非洲的新鲜感过了,长期在外导致的心理变化便开始考验着整个团队。我们的生活方式比较简单,每天的轨迹就是医院、食堂、宿舍,然后就是工作、学习、休息,长此以往,确实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抗压能力。通过这样的锻炼,我也深刻体会有乐观的心态面对问题和困难,该有多么重要!

  救死扶伤不光是人与人之间爱的呵护,医疗援非使命中,更有国与国之间的友谊传承。10个月了,从哺乳婴儿到耄耋老人,从健壮青年到重病患者,我们每天都在守护着这些肤色、语言不同的生命,我们与这个兄弟国家的人们早已构筑起了一份浓浓的兄弟姐妹亲情;2018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赴塞拉利昂开展“光明行”活动,我有幸参与了整个行动,为当地民众免费实施了30台白内障手术,深得当地民众的好评。

  我特别难忘地每位患者重见光明时那满脸欣喜和感激的神情。9岁男孩Abubakorr Sawaner(阿波巴卡·萨瓦拉)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因外伤导致了他的右眼白内障,仅有光感,由于家中贫寒且当地医疗条件与技术有限,无法得到及时医治,导致半盲。而来自中国的“光明行”活动,如撤哈拉沙漠里独行者眼前的绿洲,专家们决定为这名患儿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

  手术当天,考虑孩子年龄尚小,担心其在局部麻醉下不能配合手术,我特意与他谈了许久,没想孩子非常自信地说:“I trust Chinese doctor.I’m not afraid(我不怕,我相信中国医生)!”术中,我陪在阿波巴卡身边,孩子一直紧紧地握住我的手。感谢来自中国的专家同仁,手术成功了,术后视力即恢复到0.6,当孩子揭开眼罩那一刻,首先映入他眼帘的是一众关切的中国医生们,他露出洁白的牙齿灿烂地对我们笑着说:“I want to be a doctor. when I growup(长大后,我也要当医生)!”

  这例手术让我思考很多,我们不仅仅给了一个孩子眼前的光亮,还给了他人生一个新的梦想。一如伟大的祖国,多少年的无私援助,给了非洲兄弟们多么大的信心与前行的力量!

  选择援非,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战了,也可能是我生命中最辉煌的一段足迹,付出点滴却能收获一生的财富。所有的经历只会让自己学会感恩,并让自己更从容、更积极地面对接下来的人生。今天是国际护士节,祝各位同仁节日快乐!我和援塞同仁将继续发扬中国医疗队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坚守岗位,为促进中非友谊,世界和平,保护人类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认真讲好每一个中国故事

  【仇彩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管护师,中南大学硕士在读,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擅长急危重症和感染性疾病的护理、人工肝术的操作与护理及护理教学、护理质控。

  “上次给我们上课的中国医疗队Aimee(仇彩良)今天会来给我们继续上课吗?我想再听一次她的课。”同样驻扎在塞拉利昂的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副队长将培训班上学员提出的要求说给我听,他说学员们觉得我的课生动有趣,受益良多。在塞拉利昂尽管缺医少药,工作条件极为艰苦,但丝毫不影响塞方医护人员的学习热情,课堂上的活跃氛围和积极互动,无一不反映了他们的好学精神,也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价值所在,我们的付出与坚守是值得的。

  “看到身着胸前带有五星红旗白大褂的你们,感到格外亲切和有安全感!”这是前不久急诊收治的一位落井华人患者及患者同事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那天正巧是我值班,在快速建立好静脉通道及做好术前准备送往手术室时,他们再次对我说:“谢谢你们,有我们中国医疗队在真好!”简单质朴的话语,表达的是对我们医疗队的无比信任,那一刻,很感动,也很骄傲。

  我们跨越高山大海来到这里,临床、带教、讲座、策划、宣传,克服重重困难,默默站好每一班岗。在异国他乡,对于大家来说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思乡之情了,于我而言,最放心不下的是家中的幼女。出发时女儿才两岁半,到现在我还清楚记得,分别时哭成泪人的母女俩,电梯门缓缓关上的那一刻,我知道,我们相隔的便是万水千山。欣慰的是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在视频中一次次看到女儿的成长,女儿会在电话那头对我说:妈妈,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此刻,我知道,女儿是幸福的,因为我相信只有内心温暖的人才会说出温暖人的话。

  至今,有时候我会因为思念默默流泪,但我知道,失去和家人朋友陪伴的另一面,收获的是凤凰涅槃与破茧成蝶,自我成长是人一辈子都不能停歇的课程。平凡生活成就伟大,提灯前行继续奋斗,在这个特殊的年纪努力奔跑、努力追梦。作为中国(湖南)第20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授人以渔,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疗援外精神,在塞拉利昂认真讲好每一个中国故事。

  非洲年轻人有责任,有使命感

  【龙燕琼】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护士长,本科学历,国际灾害护理师资库成员,ERC培训导师,湖南省院前急救培训导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主攻方向为危急重症病人的抢救及急救培训工作。

  Zainab(扎伊拉布)年轻漂亮,也很热情,是我在一次使馆活动中认识的记者,她在塞拉利昂Country radio(国家电台)工作,我们彼此添加了Whatsapp(相当于国内的微信)后,她时常会主动和我聊天,节日会发祝福给我,而且会一次又一次强调“我们是朋友”。有天我和她在Whatsapp上聊起医院的事儿,告诉她我的一个塞方学生前几天利用学到的急救知识救了一个邻居的小孩,她表示很惊奇,问是什么神奇的方法?我问她知不知道海姆立急救法,她说不知道,于是我就跟她简单介绍了这种急救技术的作用,并把授课时的课件及资料发给她,还建议她上YOUTUBE(国外的一个视频网站)去看看视频。几天后,我接到扎伊拉布的电话,她告诉我她在门诊大厅等我,我以为她是要我找医生看病或者要药物之类的,没想到她一看到我,就开心地说:“谢谢你,我学习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你看看我做得对不对?”也不管那么多人看着,她就表演起来。我看她做得像模像样,就故意问她几个关键的知识点,没想到她都对答如流,我和她都很开心!接着,她又提出来,想要我录制一个海姆立克急救法的音频,每周日放到电台去播放,让更多更多的人去学习,挽救更多生命。

  这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很多人说非洲人懒惰、不爱学习,但是这件小事儿让我感受到,非洲年轻人是很有责任和使命感的。

  在塞拉的这段时间,我感觉当地人对我们非常友好信任,虽然他们有这样那样在我们看来不是那么好的习惯,但是真正融入他们,你会感受到他们的乐观、直率、真诚、有爱心!

  然而,在这里的工作、学习、生活完全不同于国内,对于我们每个队员来说,都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去调整、适应、创造。

  在中塞友好医院,我每隔2天就要值一个24小时班,每周还要上一个药房班,需要参与、指导当地护士对危重病人的抢救与管理,帮助他们解决许多临床护理与管理问题,同时因为我是队委,还兼任宣传组长,所以工作很忙、很杂、也很辛苦,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情。

  我是一名老护士,又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在这里充分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我牵头开办了为期2个月的“中塞友好医院高级护理培训班”;我在塞拉利昂开展了急救培训,把急救技能带到了塞拉利昂的大学、警察群体、在塞华人华侨等,还应邀到大使馆进行了科普培训,塞拉利昂国家电台还邀请我把海姆立克急救法录制成音频,从4月到6月每周日上午十时、下午2时播放,在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报纸“AWOKO NEWSPAPER(阿沃克报)”刊发了科普短文;做好中塞友谊使者,让更多的塞国人了解中国医疗援助,我搜集整理了历史医疗援助的数据与图片,在中塞友好医院的门诊大厅做了照片展,还制作成易拉宝,在义诊时带到塞拉群众中去;经过我们努力,初步达成意向,计划在回国前,把中国医疗援助的宣传放到塞拉利昂国家博物馆……这些工作都受到了大使馆、经商处以及当地民众的高度认可。

  2018年度援外医疗队员考核,我有幸被评为了优秀队员。

  援非生活,有苦有甜,有笑有泪,都是无悔的选择。今年是我在临床一线工作整整30年,我将用远行诠释初心。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编辑:唐江澎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