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当天,有护士说“我们不知道有国际‘护士节’!”
2019-05-12 22:20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中塞友好医院却没有动静,于是他们就给了个惊喜。”塞拉利昂当地时间5月12日上午,中国(湖南)第20批援塞医疗队员与中塞友好医院护士一起欢度国际护士节。

  援塞队员、湘雅系的中国护士“三朵金花”龙燕琼、张小琼、仇彩良悄悄为医院当地护士买了小礼品,还每人发了个2万(人民币20元)的小红包,当地护士收到礼物后,异常高兴,其中有一个护士竟然说:“我们不知道有国际‘护士节’!”

  非洲护士喜欢吃中国包子

  “手术室男护士托尼的孩子才6个月,早两天,宝宝的脚被开水烫伤了,听闻后,我们立马帮宝宝进行了悉心处理,随后每天还观察、询问,现在宝宝的脚痊愈。”援塞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护士长龙燕琼说,事后,托尼非常感激大家。

  “从最初的陌生,慢慢通过从业务上、生活上的增进交流,现在两国护士成了好朋友!”龙燕琼介绍,她牵头开办了为期2个月的中塞友好医院高级护理培训班,还应邀到塞拉利昂国家电台,把海姆立克急救法录制成音频,从4月到6月每周日上午十时、下午2时进行播放。当地最有影响力的报纸《AWOKO NEWSPAPER(阿沃克报)》称赞,中国医疗队是中塞友谊的使者!

  有几个护士到中国进修过,他们非常喜欢吃中国的食物。儿科有个叫阿德曼的护士,她爱吃中国“蛋糕”,其实是包子。所以在中国食堂,援塞队员常会多做几个留给她。“Thank you,my chinese friend(谢谢你们,我的中国朋友)!”阿德曼边吃边高兴地说。

  信任是一种爱的力量

  “我负责分管手术室、华人病房工作,医院仅5名医生、86名护士,医护比例严重失调,护理人员竟承担大部分医疗相关工作。”援塞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护师张小琼介绍,中塞友好医院大部分护士上岗“零培训”、技能“零基础”。

  一开始,张小琼就思考,要让他们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然而又心存顾虑。手术室男护士托尼察觉到后,安慰说:“Don’t worry ,I trust you(不用担心,我们相信你)!”

  信任是一种爱的力量。于是张小琼按照“湘雅模式”,建立了手术室核心管理、消毒与隔离、无菌操作、手术患者安全核查等制度;规范和优化手术室布局,推行手术室手术预约登记制度及手术器械清洗、清点流程;落实洗手、巡回护士职责等规章制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许多病人得到科学护理后,及时痊愈,大家为张小琼点赞。

  阿塞亚想往中国“湘雅医院”

  一个炎热的午后,年轻护士阿塞亚下班后,仍独自坐在护士站,眼神迷茫。于是援塞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管护师仇彩良走过去问她:“你不舒服吗?”回答说:“下班回家后寂寞,在病房里还可以聊天。”

  阿塞亚非常好奇,问中国的医院是什么样子,科室是不是很宽敞?看着她期待的眼神,仇彩良便掏出手机,给她看湘雅二医院的照片。她惊喜地一张一张翻过去,从看到第一张医院全景照片时,她特别激动,放大缩小再放大,不愿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仇彩良详细地向她介绍湘雅的历史文化,最后阿塞亚抬起头,眼里泛着激动的泪花说:“I must work harder in order to go to China to learn more(从现在开始我要更加努力工作,去中国学习更多的知识。”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编辑:唐江澎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