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医”国际医学高峰论坛长沙召开 湖南中医附一“国字号”专科启建
2019-05-27 16:26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27日讯  (通讯员 陈双 胡翠娥 全媒体记者 徐媛)为增进国际学术交流,促进我国临床医疗水平的发展,今日,由湖南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主办、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湘中医”国际医学高峰论坛暨国家区域中医(妇科、针灸科、眼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启动大会在长沙召开。

  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台湾、北京、广东、广西、湖北、河南、江西等地的知名专家汇聚一堂,就妇科、针灸科、眼科、微创外科、护理等领域的医学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华中四省、“湘中医”医疗联盟等6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

  大会同步举行了国家区域中医(妇科、针灸科、眼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启动仪式。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针灸科、眼科正式授牌。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秦裕辉,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易刚强,湖南省科协学会学术工作部副部长余佳桂,长沙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范坤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为国家区域中医(妇科、针灸科、眼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授牌

  建设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是从国家战略高度对中医药发展进行的全面谋划和系统部署,将进一步完善中医专科专病防治体系,科学划分重点专科层次,充分发挥重点专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药服务。2018年9月,经过各地推荐、专家遴选、实地复核多个步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全国217个专科入选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针灸科、眼科成功入选,专科辐射区域包括湖南、湖北、河南、江西等省。

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秦裕辉讲话

  湖南中医附一高度重视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期,妇科将充分发挥以湖南中医妇科学术带头人尤昭玲教授为中心的专家团队力量,积极探索建立融医疗、康复、养生保健于一体、全链条的创新中医诊疗模式,将亚健康人群、康复人群纳入服务范围,拓宽服务领域,形成一体化发展模式,为中心辐射区域内的广大妇科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中医诊疗服务。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分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尤昭玲教授授课

       针灸科将在“大针灸”发展战略下,围绕“基于临床的经穴-脏腑相关规律及机制的研究”“瘫痪疾病的康复治疗与机理的研究”“灸法治病作用及机理的研究”和“针灸特色治疗手段全面推广应用规律的研究”等四大主攻方向,通过信息化网络和专科医联体的建设,利用科室首创的“针推康跨科辐射诊疗模式、针推康一体化诊疗模式、针推康‘网-点式’跨区域诊疗模式”等3个创新诊疗及转化模式,将科室临床研究成果及特色技术进行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形成预防与治疗相结合、专科与专科相协作、中心建设与区域辐射相协同的新型中医针灸区域特色诊疗中心。

  眼科将本着“中医特色鲜明、引领行业典范”的原则,以突出中医解决重大眼科疑难疾病为核心,通过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协同攻关、上下联动,探索中医防治眼科疾病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模式,建立区域中医眼科临床协作长效机制,促进诊疗模式改革创新,切实提高中医眼科的临床疗效,并酝酿、颁布、推行眼科各类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或专家共识,辐射带动区域内同专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歧黄学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原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梁繁荣现场讲座

原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妇产科教授、美国妇产科学院及外科学院院士  阿德尔舍温带来《疑难妇科病例的腹腔镜处理》讲座。

  此次“湘中医”国际医学高峰论坛设主会场和妇科、针灸科、眼科、中西结合胃肠复杂肿瘤外科、护理五个分会场,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秦裕辉,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妇科分会会长、围产医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尤昭玲,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歧黄学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梁繁荣,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科协全国针灸经络养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湖南省针灸学会会长常小荣,原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妇产科教授、美国妇产科学院及外科学院院士阿德尔舍温,多伦多大学亨伯河医院大外科主任、加拿大皇家外科学院院士约翰哈根,美国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医院急诊医师宋建明,联新国际医院副院长、台湾重症医学会理事长吴清平,台湾大学博士、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暨营养学院教授韩柏柽,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护理系、上海交通大学H-MBA郑素绢,加拿大温哥华公立养老院的护理部主任奥莉维亚李薇,日本先进医疗观光JAMT总代表藤高美海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带来了30余场学术讲座,大家分享学术前沿,展现应用成果,探讨重大项目,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共话未来,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陈双 胡翠娥
编辑:徐媛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