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DMD基因突变女性携带者是否患病有望在产前阶段被预测
2019-06-01 20:22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1日讯(通讯员 何文斌)在怀孕阶段预测女性携带者胎儿是否会患有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或许即将找到确凿的证据。

  2019年5月8日,国际产前诊断学会的官方期刊《产前诊断》(Prenatal Diagnosis)在线发表了中信湘雅研究团队关于“通过羊水细胞X失活模式预测杜氏肌营养不良症女性携带者的患病风险” 的文章,该成果有望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如何在产前阶段预测X连锁遗传病女性携带者是否患病的问题。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杜氏肌营养不良症并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不可忽视的是,它确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其是由于X染色体上“抗肌萎缩蛋白”基因(DMD基因)突变所导致。一般情况下是男性患病,新生儿男性发病率1/3500。大多数男性患者大约12岁左右失去独立行走能力,20岁左右死于肌无力和呼吸衰竭。

  女性由于有两条X染色体,当1条X染色体带有致病基因时(即携带者),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患病,但2.5-25%的女性携带者,也表现出典型的DMD相关临床症状。因此,如何预测女性携带者是否患病,一直是产前诊断领域的一个难题。当女性胎儿携带DMD基因的致病突变时,由于不清楚胎儿将来出生后是否患病,而对胎儿是否继续妊娠难以取舍。

  针对这一问题,在学术带头人卢光琇教授的领导下,中信湘雅遗传中心组织了一个攻关团队进行专门研究。并于2015年开始了通过羊水细胞X失活模式预测女性携带者致病风险的课题研究,并发现产前阶段羊水细胞的失活模式与出生后外周血的失活模式几乎相同,从而得出了“通过羊水细胞X失活模式预测杜氏肌营养不良症女性携带者的患病风险”的研究成果。

  该团队将上述成果投稿到《产前诊断》期刊后,立即引起了期刊的注意,很快通过了同行评议,并且在线发表。该杂志主编在给作者的接收信件中,特别肯定这个研究的意义。他写道,“X染色体失活模式在羊水细胞中就已经形成,并且与出生后一致现象的发现,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了基石。该研究虽然需要更多的病例来支持,但是对于X连锁遗传病携带者孕妇而言,已经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当前,中信湘雅正在收集更多的病例来验证这项成果。近年来,在学术带头人卢光琇教授和林戈院长的领导下,中信湘雅遗传中心着力于解决临床遗传中的一个个实际问题,通过科学研究带动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通过羊水细胞X失活模式预测杜氏肌营养不良症女性携带者的患病风险”,有望推广到其他X连锁遗传病,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如何在产前阶段预测X连锁遗传病女性携带者是否患病的问题。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 何文斌
编辑:彭放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