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8岁男子院外心搏骤停 湘雅三医院分秒必争抢救成功
2019-06-08 0:3 观看:

目前生命体征已经平稳的患者与参与现场急救的护士余滔合影。照片由医院提供

  长沙晚报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姗 蒋凯)年轻男子院外突发心搏骤停,急救医护人员分秒必争终于将其成功抢救,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6月4日12时16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值班电话铃声响起,安静的值班室气氛瞬间紧张。根据来电描述,患者唐某,男,18岁,长沙某工厂车间实习生,上班期间突然倒地,人事不省。急救值班医护人员初步判断病人是突发意识障碍,心跳呼吸骤停,一边电话指导病人的同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一边迅速整装出发,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桐梓坡路报警地点。

  12时23分,医师仇向东、护士余滔、驾驶员邱梦罴到达现场。仇向东迅速评估病情,患者大动脉搏动消失,双侧瞳孔散大至6mm,余滔于是迅速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气管插管等。此时患者心电图检查显示为室颤,医护人员又立即予以200焦耳非同步双向电流除颤,以及肾上腺素2mg、阿托品1mg气道内给药。经过20分钟的奋力抢救,小唐的心跳、呼吸恢复了,心电示波显示为窦率。

  考虑到患者刚刚复苏成功,其生命体征极不稳定,需要密切监护,120医护人员和患者同事一起,将患者安全平稳地搬上急救车,快速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途中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直至顺利到达医院。

  经过湘雅三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治疗,患者已脱离危险,至今在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接受监测治疗及病因体查。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恢复,行动自如。

  “心搏骤停一旦发生,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抢救复苏,4至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及各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该院危急重症中心主任杨明施表示,而心肺复苏术是关键时刻能救命的“续命术”,如果身边有人突然丧失意识,心跳呼吸骤停,只要在发现病人病情4分钟内,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术,就有机会挽救其生命。

  此例院外心跳骤停患者得以成功复苏,不仅得益于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的出诊迅速,处置果断,更显示了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急诊科、ICU一起打造的独特急救医疗服务体系(EMSS)对于院前危重病人的超强处置能力。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李姗 蒋凯
编辑:易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