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鱼比鸡蛋更营养?中风患者应走出这些营养误区
2019-08-15 16:33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 今年65岁的李大爷前些日子发生了中风,随后查出患有高血压。他听说二次中风很严重,出院后在饮食上不敢大意,吃什么都担心影响身体。今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陈涛在记者采访中介绍,在临床中,人们对中风患者的营养支持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常常导致患者营养失衡甚至营养不足。

  误区一:高汤有营养

  有人认为,肉和其他原料通过长时间熬煮,营养成分都会进入汤中,所以喝汤比吃肉有营养,其实这样的观点有失偏颇。

  陈涛介绍,除了水,汤的营养全部来自原料,原料中分为水溶性的营养素和非水溶性营养素。

  水溶性维生素c、矿物质容易进入汤内,而非水溶性的蛋白质90%-93%以上仍然留在肉里,所以连吃肉带喝汤是最好选择。

  另外,肉汤也不宜过量饮用。因为肉中含有大量脂肪,在炖制过程中脂肪会溶解在热汤中,多喝汤容易增加血脂,对心脑血管健康不利。

  误区二:输白蛋白补充营养

  现代社会,当人参、燕窝、冬虫夏草、鹿茸等已变成习以为常的保健品时,人血白蛋白成了人们心目中增强体质、防治疾病的“万能针剂”。

  其实不然,陈涛介绍,当人体内氮代谢正常时,应用白蛋白补充营养与吃普通高蛋白食品,例如鸡蛋,并没有什么差别。给白蛋白含量正常的患者输注外源性白蛋白,还会抑制机体自身白蛋白的合成,加速白蛋白的分解,并使循环负荷加重,对心功能本来就不好的人更是雪上加霜。

  误区三:食物越贵越好

  很多人以为,营养品买就买最贵的,认为最贵的就是最好的。其实未必,食物并不是越贵就越好。比如以鸡蛋和鲍鱼为例,一枚鸡蛋提供的能量要比一只鲍鱼高,蛋白质的含量差不多,脂肪、胆固醇的含量鸡蛋要比鲍鱼高。从营养价值来看,吃一只鲍鱼和一个鸡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并不是越贵的食物提供的营养物质越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误区四:食物分好与坏

  有些患者家属习惯把食物分成好和坏。这是不正确的观点。比如说肥肉,其主要营养成分是脂肪,还含有胆固醇,对于能量不足或者能量需求较大的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提供能量的食物,但对于能量需求较少或者能量过剩的人来说就不太适合选择。

  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多达40~45种,其中人体最主要的营养素有七大类,分别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水、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每种食物至少含有一种营养素,都有其营养优势,但没有一种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因此,食物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如何选择和搭配食物的种类和数量,却存在着合理与否的问题。

  误区五:蛋黄胆固醇高

  很多人吃鸡蛋的时候只吃蛋白不吃蛋黄,认为鸡蛋吃多了会血脂高,胆固醇高,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认为吃多了会使血管硬化,会加重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

  陈涛介绍,其实,人体的肠道会根据身体的需要调节胆固醇的摄入,动物内脏的胆固醇含量远远高于鸡蛋黄。另外,鸡蛋营养密度高,含有15种以上营养成分,包括胆碱、叶黄素、叶酸、维生素B及D族、欧米伽3脂肪酸等,是较为优质易得的营养食物。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陈双
编辑:王金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