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硝酸甘油片与“伟哥”同服,长沙男子险些丢命
2020-01-06 16:56 观看: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副教授江凤林(站立者)正在给年轻医生上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病急不能乱服药尤其不能同时服用其他药,否则真会丢命!”岳麓区的柳先生(化名)今日下午感慨地对医护人员说,同时他非常感谢医护人员抢救了他的生命。

  58岁的柳先生患有冠心病,但多年来坚持复诊、服药,病情基本稳定。今天早上,柳先生出现胸闷、胸痛不适,凭着多年的经验他含服了一片救命药硝酸甘油片,但症状没有缓解;再含一片,此时症状不但没有减轻,柳先生却突然倒下了,家属紧急将他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就诊。一查,他的血压70/50毫米汞柱,出现低血压休克。幸亏送医及时,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捡回了一条命。

  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内科副教授江凤林的反复追问下,柳先生脸一红,悄悄地告诉医生:头天晚上吃了半片西地那非(即“伟哥”)。原来如此!硝酸甘油片与“伟哥”两者合用,可导致血压急剧下降,甚至造成低血压休克而酿成悲剧。

  近年来,随着急救意识的提高和急救知识的普及,硝酸甘油片已成为“网红药”,在微信、朋友圈风靡一时,被传为心脏病患者的灵丹妙药。“但凡不舒服舌下含服一片,包你药到病除,效果不行再来一片”,这种说法误导了许多患者。“硝酸甘油片不是万金油,吃对了才有效;否则,不但不能救命还可能致命。”江凤林表示,硝酸甘油片是冠心病患者的特效药,但并非人人适合,一定要了解硝酸甘油片的适应症及适应人群,使用起来才会安全。

  哪些人适合使用硝酸甘油片?江凤林认为有这些人群:已经确诊冠心病和存在心绞痛的患者;曾经因冠心病住院,行介入手术或者冠心病动脉搭桥手术的患者;发生过心肌梗死的患者;容易发生心肌梗死的高危患者,如存在3个以上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患者(包括肥胖、心血管疾病家族遗传史、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高危患者遭遇高度应激情况,如高强度、高紧张的工作等。

江凤林在查房时提醒,近期气温偏低心血病患者增多,大家应注意保暖。

  今日小寒节气,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如何科学使用硝酸甘油片才更安全、有效?江凤林回答了记者的两个问题。

  一、哪些人不适合使用硝酸甘油片?

  1.低血压患者(收缩压小于90毫米汞柱者禁用)。因为硝酸甘油片在扩张冠状动脉血管的同时,也会扩张其他血管,会使血压降得更低。

  2.休克、虚脱者。服用该药时血压将进一步降低,可能导致不良事件的发生,如心脑器官的供血不足。

  3.心肌梗死早期患者(心动过缓:心率小于每分50次;心动过速:心率大于每分100次)。

  4.青光眼患者。舌下服用硝酸甘油片会使眼压升高。

  5.颅内压增高患者。硝酸甘油片会扩张脑血管,使原有病情加重。

  6.正在使用西地那非即“伟哥”的患者。西地那非会增强硝酸甘油片降压的作用,避免两种药造成严重降压甚至猝死。

  7.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硝酸甘油片会使此类患者左心室流出道梗阻进一步加重,甚至引起晕厥、猝死。

  8.哺乳期妇女。

  9.严重贫血患者。

  10.硝酸甘油片过敏的患者。

  11.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

  二、硝酸甘油该如何科学使用?

  1.不能用水吞服:用水吞服不仅起效慢,而且吸收也慢,起不到急救作用。

  2.舌下含服:舌下毛细血管丰富,有助于药物的吸收,1~2分钟就能缓解症状的疼痛感,药效可以持续10~30分钟。最好嚼碎,更有利于药效的吸收,初次服用剂量控制在0.5~1片(0.25~0.5毫克)。

  3.注意坐姿:服用硝酸甘油片时最好坐着为好(含药后最好静坐15分钟);直立服用硝酸甘油片会出现头晕、低血压,甚至晕厥的症状。

  4.躺着用药,会因回血量而增加心脏的负担。

  5.连续含服最多2次:如果出现急性心绞痛,含服了硝酸甘油片不见效,隔5分钟后再含1次,最多可连续含服2次,每次含服不得超过1片(0.5毫克)。连续3次含服后不见效,而且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

  6.存放要得当:因硝酸甘油片挥发性强,遇光后药效不稳,应放在遮光、密闭、阴凉处(不超过20℃)。

  7.不要放在贴身口袋:人体的体表体温是36℃,若将硝酸甘油片放在贴身口袋,药物容易受体温影响而分解。

  8.注意有效期:硝酸甘油的有效期1~2年,若患者每天反复打开硝酸甘油片,药物受温度、温度、光线的影响,有效期只有3个月。

  9.不可忽视的不良反应:给药之后如果持续出现头痛、眩晕、虚弱、心悸、恶心、呕吐、虚弱、出汗、苍白、虚脱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编辑:易隽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