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季节温度升高雨量较多,医生提醒:注意防暑祛湿
2020-06-05 15:37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杨楠)今日芒种,又名“忙种”,是二十四节气之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其华教授介绍,芒种节气开始,就进入典型的夏季气候,气温逐渐升高,“暑易入心”,因此养生应遵循以下原则。

  强化心脏保养,特别是超过60岁的老年人需注意精神调养,维持平稳心情、情志切勿大起大落、保持情志畅达,切忌恼怒忧郁,防止伤心伤身伤神。

  注意补充水分,因为芒种季节温度较高,易出汗过度,因此需强调及时补水,避免脱水和中暑。尤其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和家长,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遇到高温天气,最好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为主,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比如苦瓜、冬瓜、桃、草莓、西红柿、黄瓜等。

  起居方面,晚睡早起,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但要避开太阳直射、注意防暑;中午最好能小睡一会儿,时间以30分钟至1个小时为宜。

  芒种时节雨量较多,有时天气会突然变冷,平时需注意避雨防寒。这个时节湿气较重,湿气伤及脾胃,很多人会感到中气不足,时常食欲不振,饭后腹胀,气短乏力。平时需要益气补中,调理中焦。对此,陈其华介绍了两道祛湿安眠的食谱。

  山药薏仁祛湿汤

  材料:

  麦芽10克,茅根15克,玉竹10克,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红枣9枚,排骨500克,生姜3片。

  做法:

  1、干货食材洗净,稍浸泡。生姜去皮切片。2、猪排骨放入冷水煮沸,灼白沥干。3、把所有食材放入砂锅内,加1500毫升清水,武火煮沸。4、文火煲2小时。饮汤时调入适量盐,排骨可捞起蘸酱油佐餐。

  功效:

  麦芽性平味甘,能消食和中、健脾开胃,纾解肝郁。茅根味甘,性寒。能凉血清热,解烦渴。玉竹味甘,性微寒。能养阴润燥,生津止渴。薏苡仁、山药祛湿健脾。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猪排骨补阴益髓。

  诸物合而为汤能清热开胃生津、滋阴补气、祛湿养血。汤品清润,气味清香,雨季食之,正合其宜。

  红豆莲子羹

  材料:莲子20克、红豆80克、糖适量

  做法:

  1、准备好红豆和莲子,红豆清洗干净浸泡两小时。电饭锅中放入红豆,倒入适量水,煮至红豆软绵,但还是粒粒成状。2、加入莲子,继续煮20分钟即可。3、食用时可以调入糖,或者稍为放凉调入蜂蜜,口感更佳。

  功效:

  红豆味苦性平,能理气活血,清热解毒。莲子味甘、涩,性平。能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

  湿气重的湿热质、痰湿质可把红豆换成赤小豆,脾胃虚寒的阳虚、气虚质宜用去芯莲子。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编辑:彭雨纯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