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养生吃什么、怎么吃?湖南中医专家这样说......
2020-07-06 11:34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 今天进入小暑节气,小暑意味着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随其后的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接下来,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将频繁出现。夏季多暑湿,中医学认为,“湿”是一种阴邪,易遏气机,损伤阳气。那么,小暑时节,该如何养生?

  国家老中医药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教授介绍,小暑是一年24个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其名“小暑”,意在天气已经很热,但尚未到最热的时侯。此时是人们一年中最忙的时节,也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侯,体内的血流加快,心脏负荷大,要注意劳逸结合,护心养阳,保持平静和愉悦的心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病患者尤应警惕心力衰竭的发生。在高温或闷热环境下劳作的人们以及年老体弱者,更应防止中暑。同时,要防止暑热汗泄太过,伤津耗气,或脾为湿困、冷饮不洁饮食物伤胃所致的消化道疾患。

  在养生方面:一要心静,力戒烦闷;二要防暑降温,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或劳作;三要益气护津,多饮水,或适量选用清凉饮料,少饮或不饮酒;四要注意饮食洁净与饮食调节,多食当季瓜果蔬菜,少食油腻肉食或过于温燥和寒冷食物;五要规律生活,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并不要贪凉露宿。

  小暑时节,推荐瓜果蔬菜有黄瓜、苦瓜、冬瓜、丝瓜、绿豆或黄豆芽、扁豆、茄子、西红柿、西瓜等;推荐饮食物有绿豆米粥或绿豆沙、玉竹粳米冰糖粥、党参扁豆玉竹饮、乌梅山楂饮、西洋参茶、山楂荷叶茶等。

550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编辑:谌程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