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让你死里逃生?长沙这家医院120急救中心发生两起结果不同的呼救案例
2020-08-05 17:50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龙燕琼)近两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和急诊抢救室,收治了2例同是急救、结果却完全不一样的病例。

游泳馆淹溺者幸亏安全员急救及时

  进入8月,酷暑炎炎,游泳是降温的好办法,但一不小心也有可能遭遇鬼门关。转危为安的方法也是有的,就看你的周围都是谁。

  8月2日18时48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急救呼救,在咸嘉湖西路某游泳馆有名淹溺患者。

  18时50分,医生周慧芳、护士叶金、驾驶员潘霖出诊,路途中医生周慧芳与呼救人取得联系,得知患者在游泳池内发生淹溺,现场工作人员及家属已为其进行心肺复苏术,病人意识已经恢复,医生周慧芳指导将其保暖、侧卧,等待救护车到来。

  18时58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评估患者意识清楚,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稍迟钝,面色苍白,嘴唇发绀,血压133/80毫米汞柱、心率117次/分、呼吸26次/分,患者呕吐不止,自诉头晕等。急救人员立即给予其吸氧、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监测生命体征等措施。

  19时10分,患者已被送至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诊抢救室。后经ICU进一步治疗,患者目前病情稳定,于今日转入普通病房继续观察。

转危为安的淹溺患者今日已转入普通病房,目前病情稳定。由医院供图

公交车上突发晕厥者错过黄金抢救时间

  8月4日9时26分,岳麓区市民刘某在公交车上突发晕厥倒地,随之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公交车驾驶员快速行驶赶往就近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9时40分,在医院门口路过的急诊科医生岑超群发现后,立即对病人施行心肺复苏,同时将病人送入湘雅三医院急诊抢救室。经一系列积极抢救,患者自主心跳呼吸未能恢复,10时14分,宣布不幸死亡。

  湖南省院前急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杨明施教授分析两起案例认为,前一例,游泳馆安全员参与过急救培训,拥有救护员资格,在患者发生溺水后立即展开心肺复苏,是该患者虎口脱险的关键点。而后一例患者在公交车上发生心跳骤停,现场无人对其进行紧急心肺复苏,从意识丧失到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时间,长达16分钟,已经远远超过了4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杨明施呼吁,全社会应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龙燕琼
编辑:易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