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平安!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医疗队成功完成首例手术
2020-10-06 19:29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曾丽雄)“今天恢复状况如何?”“挺好的,母乳日渐充足,母子健康!”今日,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主任医师冯超跟踪随访驻塞华人敖先生夫妇时,得知母子一切顺利,十分欣慰。据了解,这是国庆前夕新入驻塞拉利昂的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医疗队成功进行的首例手术。

湖南援塞医疗队员罗慧和孙信正在给华人高危产妇做手术。均为医疗队提供

  原来,在中塞友好医院,敖先生的妻子陈女士才经历一场艰难的疤痕子宫剖宫产手术。9月25日,敖先生陪妻子陈女士到中塞友好医院就诊,陈女士即将临产,她曾辗转塞拉利昂多家医院,却因疤痕子宫均未能得到收治。这次,夫妇俩满怀期待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中国援塞医疗队的驻地——中塞友好医院。

  医疗队产科副主任医师罗慧接诊了陈女士,在进行详细病史询问和体查后,结合陈女士生一孩时为阴道试产失败而进行剖宫产的状况,此次妊娠胎儿偏大,若再次阴道试产发生子宫破裂的话,将会造成母婴生命安全的风险,不具备阴道试产条件,医生果断建议其进行剖宫产。因陈女士情况特殊,医疗队队长冯超迅速组织全院病例讨论和大会诊,最后决定由队员沈民仁牵头成立医疗组,制定系统的诊疗方案和完善的应急预案。9月29日,心内科队员以及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邹志鸿为陈女士进行了心肺功能评估和麻醉评估,超声室彭清海为产妇进行了仔细的超声检测,检验科屈琳承担了各项生化检测的工作,术前联系中国疾控中心援塞医疗队协助完善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手术团队罗慧、孙信副主任医师,梁银华主管护师等队员准备给孕妇进行剖宫产。

  一切准备就绪。正进行麻醉时停电了,手术室漆黑一片。虽然医疗队事先已做好充分准备,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医疗队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后勤保障团队李植源、肖伟等队员立即前往勘查解决发电机故障;待命队员沈民仁、向林军等立即行动,手术室里亮起手电,如盏盏星灯照亮手术台,让麻醉和手术准备得以顺利进行。随后,队员们凭高超娴熟的手术技巧,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完成高危产妇的剖宫产手术。当新生宝宝响亮的哭声划破手术室的宁静时,儿科黎江副主任医师同武科副主任护师立即从手术台上接过宝宝,迅速完成新生儿评估、治疗和护理。获悉母子平安,敖先生一颗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了。

湖南援塞医疗队员黎江和武科怀抱着新生宝宝留影。

  10月3日,敖先生欢喜地带着剖宫产痊愈的妻子、抱着新出生的宝宝,与中国(湖南)第22批援塞医疗队员挥手告别,敖先生激动不已,一个劲儿感谢医疗队员们。队长冯超说:“放心吧!我们一定会传承中国援外医疗队的优良作风和优秀传统,努力为当地民众、为驻塞华人华侨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曾丽雄
编辑:朱秉山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