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手术、2次胎停、500余条微信往来,她希望宝宝将来学医
2020-11-17 18:54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姗)一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故事,连日来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患微信群中广为传颂,人人点赞。记者今日联系了患方主人公夏爱蓉。

  “我今年32岁,益阳桃江人,丈夫在长沙一个工地上上班。”夏爱蓉说,11月13日,她与丈夫抱着1岁宝宝,带着锦旗和鲜花,专程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妇产科门诊,看望一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医生——肖松舒。当时,夏爱蓉远远看到了肖医生,赶紧迎了上去并紧紧抱着肖医生,不停地诉说着感激的话,泪流满面……原来,夏爱蓉有着一段曲折而艰辛的就医之路,最终获得了生育机会,她对医护人员感激不尽,这次来,想与大家分享当上新妈妈的无限幸福感。

医患“亲人”一见面,夏爱蓉(左)激动得泪流满面,肖医生赶紧为她擦拭。均由医院供图

幸福的夏爱蓉夫妇与肖医生合影留念。

  两次怀孕都胎停,一度想一了百了

  故事从2017年婚后说起。患有重度宫腔粘连合并单角子宫畸形、子宫腺肌症的夏爱蓉,为了圆一个生育梦,四处求医,但屡屡被医生断定怀孕机会渺茫,即使怀上也难保住。

  听到这个消息,夏爱蓉的父亲替女儿暗暗焦急,2017年底,60来岁的父亲突发脑梗死去世。一个月后夏爱蓉居然怀孕了,为了保胎,她在县城某医院做了宫腔粘连分离手术,每天打针、输液,不幸却胎停。2018年5月,她第二次怀孕,又选择另一家省城医院保胎,除了手术、打针、输液,每天中药西药,让她痛苦不堪,结果仍然是胎停!父亲去世,两次怀孕都胎停,夏爱蓉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整天以泪洗面,抑郁到“想一了百了”。

  2018年6月,经朋友介绍,她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遇到生命中的贵人,妇科副主任医师肖松舒。同年6月21日,肖松舒为她做了宫腔粘连分离手术,并嘱咐她,虽然合并子宫畸形,但子宫大小怀孕没问题,3个月后复查内膜长好就可以备孕了。“虽说宫腔粘连是妇科不死的癌症,但也不是没有希望!”眼见夏爱蓉心情不好,压力大,肖医生总是和蔼可亲地安慰她。


  

以上均为医患之间的微信往来交流。由受访者夏爱蓉提供

       500余条信息往来,患者迎来健康宝宝

  2019年1月,夏爱蓉再次怀孕。然而整个孕期呕吐不止,尤其是孕前3个月,有先兆流产征兆。“请肖医生给我开点保胎药吧!”“不需要吃药,检查各项指标正常,最好的保胎药是你自己要把心态放轻松……”肖医生安慰着夏爱蓉。

  2019年下半年,肖医生远赴英国做访问学者。期间,在网上也不忘及时回复这个焦虑的准妈妈。后来夏爱蓉发生胎儿绕脐带,肖医生就在网上指导和帮助;即将分娩时,发现羊水偏少,肖医生让其定期检查、听胎心;在分娩时,因单角子宫必需剖宫产,当时没床位,肖医生从英国打电话,请医院帮助安排床位、联系医生做剖宫产手术……

  2019年10月15日,经历4次宫腔粘连分离手术磨难的夏爱蓉,终于生出一个重3050克的健康女宝宝。然而,因种种原因,夏爱蓉出现产后抑郁症。肖医生在英国便对她说:“我跟公公婆婆在一起住了整整十年,没有红过脸,跟老人相处的秘诀就是一切都顺从他们的安排。”“愿意帮忙搭把手的老人,绝对要好好供奉着,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而不是挑剔地去对待,因为大家的出发点和心愿都是带好孩子。”“孩子不要带得太精致太细腻,百害无一利,听我的,吃不消就放手让老人家带,吃得消就自己钻研怎么带,无外乎吃喝拉撒睡,总之一点就是,你别把自己搞抑郁了。”……

  在与肖医生长达500余条微信往来中,夏爱蓉终于走出心理的困境。

  小夏一家请肖医生为宝宝取名

  “经历种种艰辛之后,我能遇到这么有耐心、有爱心的好医生,赐予我做母亲的能力,我希望肖医生给我孩子取名。”在夏爱蓉夫妇强烈的愿望之下,肖医生赠与宝宝一个诗意的名字“刘夏妤”,象征着既是父母爱情的结晶,又希望长大后能乐于助人的精神。

  肖医生在英国期间,夏爱蓉一家最牵挂,夫妇俩经常发微信过去:“肖医生,我看了抖音,现在英国疫情严重……好担心您,您要做好安全防护,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平安安回国。”

  “生命中碰上这些善良的好人,我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夏爱蓉说,她希望自己百年后,能将器官和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如果女儿愿意的话,希望她以后选择学医,像肖医生一样充满仁心仁术……”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李姗
编辑:贺黎黎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