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守候8年,有缘人今日呼唤他俩
2021-01-14 19:11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姗 张璟茗)1月14日,小杭、小鳕(均为化名)两位帅小伙经过5个多小时的血液分离,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分别成为湖南第754例、第755例,湘雅三医院第347例、第348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湖南省红十字会、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相关负责人慰问两位年轻的捐献者。本文照片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宋楚乔 摄

相关领导及医护人员亲切问候捐献者,并询问其在采集过程中的有关情况。

  “只要他人有需要,我们就义不容辞”

  32岁的小杭、27岁的小鳕都是大学毕业生、银行职员,当时他俩并不相识。在2012年,他们同时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同意书,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

  2020年3月,正在上海工作的小鳕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同年10月,在湘潭工作的小杭也接到了同样的通知,他们均在第一时间毫不迟疑,同意捐献。

  “今天我母亲、妻子一直陪着我,有亲人的支持我非常高兴也踏实!”躺在采集室床上的小杭说,最初有捐献的念头,源于母亲动过一次手术,他非常理解危重病人渴望生的需求。“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后,我马上就答应了,虽然父母还不知道,但我想只要病人有需求,自己做点有意义的事非常值得!”最终,小杭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他的妻子张女士说:“家人请假来陪他,是为给他更多的力量!”

  另一位捐献者小鳕是怀化人,接到通知后,1月9日,小鳕与正在放寒假的弟弟约好一同来到长沙。入住采集医院后,小鳕说,第一天就开启了“抽血+注射动员剂”的模式。第二天,常规检查+抽血+注射动员剂,随后两天也相似,第五天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问他紧不紧张,“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如今网络这么发达,来前我都做了全方位的了解。”小鳕还说,“我身边的90后其实非常勇于担当,只要他人有需求,我们就义不容辞。”

  据湘雅三医院当班护士乔珍荣介绍,当日下午2时许,小杭、小鳕分别为两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捐献了169毫升、176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将在第一时间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

湖南省红十字会、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相关负责人及血液科医护人员与捐献者合影。 

  80后、90后占捐献者中的70%以上

  当日上午,湖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二级巡视员王广宇,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张赞,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及相关负责人共同慰问了两位捐献者,高度赞誉他们的博爱与无私奉献精神,并为他们颁发荣誉奖牌,献上鲜花。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放松的常态下,医院始终以病人为上。”张国刚介绍,2005年湘雅三医院成为中华骨髓库首批定点采集、移植医院,至今共完成348例省内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采集,约占全省同类采集的50%,期间还承担了江西省部分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任务,共为全国20多个省市各大移植医院送去了优质造血干细胞。近年来,一次采集达标率达93%。

  2017年6月,湘雅三医院5天内完成6例捐献,成为省内最密集的捐献采集医院。2018年1月以12例的捐献量,成为当月全国采集量最多的采集中心。2018年,医院首创的单臂采集在全国采集、移植医院交流会上推广,通过掌握相对高难度的动脉穿刺技术,保证了捐献者主力手的活动自如,让捐献者在采集过程中感到更舒适。

2018年,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全国首创捐献者单臂采集。

  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中心宣传科负责人谭孝介绍,截至目前,湖南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有15万多人。从2003年建库至今,湖南造血干细胞累计捐献达到755人次,数量居全国第四;2016年至2018年,3年的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湖南捐献更是突破性达100例,刷新湖南新捐献记录,80后、90后是捐献者中的主力军,占70%以上。

  但谭孝表示,目前我国白血病患者有400多万,这远远满足不了临床血液病患者的需求。在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 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手段。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李姗 张璟茗
编辑:大刘军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