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袋成分血、1袋造血干细胞,成全90后“贫血”女子的愿望
2021-03-24 19:1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24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乔珍荣)2021年春节前后遭遇“贫血”2个月、造血功能衰竭的阳女士(化名),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与输血科、妇科等多学科(MDT)通力救治下,于3月上旬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术,3月24日顺利出移植仓,同日即是阳女士28岁生日。该院副院长欧阳文,血液科知名专家陈方平、刘竞教授,主任李昕及输血科主任桂嵘与阳女士家人一道迎接她的出仓,并为其送上生日祝福。

3月24日中午出院前,阳女士及家人与湘雅三医院医护专家合影留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乔珍荣 摄影报道

  90后独生女患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阳女士是常德人,是一名独生女,育有一孩,夫妇两人同在深圳工作。2020年12月下旬经期后,阳女士感觉到持续头晕、心慌、全身无力,2021年1月13日去深圳某医院就诊,发现血液中相关细胞极度减少,数日后被确诊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该病属于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虽为良性血液病,但起病急且凶险,需尽快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与家人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湘雅三医院血液科就诊。

  据血液科主任李昕介绍,阳女士入院时全血细胞低,血小板仅为1×109/L(每升10的9次方),全身皮肤散在出血点,间断血尿,口腔黏膜破损,随时可能因出血、感染危及生命,需要尽快找到全相合的造血干细胞供者进行移植。

  阳女士造血功能衰竭,严重输血依赖,护理团队在第一时间为其置入PICC导管,保障了输液输血的“生命线”畅通。然而连续输注两次血小板后,血小板数值丝毫不见增长,出现血小板输注无效。且1月26日月经如期而至,子宫出血量多,止血及预防更严重的出血是当务之急。血液科立即组织妇科、输血科进行多学科会诊。

3月24日中午,湘雅三医院医护专家表达对阳女士生日及顺利出院的祝福。

       多学科专家及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奋力救治患者

  考虑到阳女士未来生育需求,及移植过程再次月经来潮风险,妇科医生表示除采用常规输血、止血措施外,建议每28天注射一次曼月乐环(药品名)。移植前及移植中各使用一次,止血效果明显。输血科经进一步检测发现,阳女士体内存在血小板抗体,需要输注“高配”血小板才能保证输注效果。“高配”血小板除与阳女士ABO血型相符外,还需与其血小板的HLA-A、HPA“血型”相符,通常要从5至6袋同血型血小板中才能配到一袋“高配”血小板。

  与此同时,主管医生张简,在阳女士亲属及中华骨髓库中积极查找造血干细胞供者。所幸,2月7日,医务人员从骨髓库得知有一名供者与其血小板的HLA完全匹配,但必须走完重要的流程才能捐献,而每一刻等待对阳女士来说都是危机四伏,为了避免因春节放假耽搁移植时间,经血液科、中华骨髓库总库、贵州分库及捐献者多方沟通协调及共同努力下,在数小时内即收到了捐献者愿意捐献、次日抽血高分配型和体检的好消息。  

  在血资源紧缺的年关时期,经医院输血科与各血站协调,长沙血站每天供应血小板,同时娄底、郴州、益阳血站作为重要补充,确保了全院病人及阳女士“高配”血小板的供应。输血科还增派人手,加做“高配”血小板的配血工作,第一时间发血,晚夜班、节假日也不例外,共为阳女士提供了21.5IU(国际单位)红细胞、9000毫升血浆、34.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共计91袋、约20000毫升血液,使得阳女士安全度过了出血关并赢得了移植时机。

  据张简介绍,治疗期间,阳女士很担心自己因血小板过低而出血,医生们每次查房总会多停留些时间耐心安抚她,还时常通过微信、电话解答她的疑虑。血小板多数在晚上9至10时才会送到医院,还需“高配”输注,加之患者需等关键药物治疗结束后2小时,才能输注血小板,医生们凌晨拿血、输血已成常态。2月26日元宵节那天,阳女士接到捐献者体检结果正常的通知。3月9日,让她有幸等来了爱心捐献者的生命火种255毫升造血干细胞,终于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

3月24日出院的阳女士,已能独立自主走出病房。

  在湘雅三医院多学科通力救治下,在解决了患者血小板输注无效、月经期持续出血、极大需求的血液供应、非血缘供者的检索及快速捐献这四大难题后,目前阳女士各项血液指标正快速上升,已逐步接近病前状态。3月24日,她独立自主地走出病房。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乔珍荣
编辑:肖彪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