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年 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员回武汉“探亲”
2021-04-19 19:26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9日讯(通讯员 何君 段灏)4月17日至18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劲强率队,在武汉开展党史廉史学习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医院纪检监察干部、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成员30人参加。

  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员“回家探亲”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副院长祝文涛陪同张劲强和援湖北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队长王知非一行,重回医疗队曾经奋战过的B7西区住院病房,重游抗疫友谊林。大家百感交集,感慨万千。2020年2月8日,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130余名队员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房,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86例,医护人员零感染。3月30日,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湘。

  祝文涛见到湖南医疗队员格外亲切,他说:“感谢你们的义不容辞、挺身而出,欢迎常回家看看!”王知非感慨道:“我们两院在抗疫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愿这份情谊长久发展,共同进步。”张劲强表示,抗疫历程也是我们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医疗队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我们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力量。

  “一件内衣”体现着湘鄂情深

  重返武汉期间,湘雅三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刘纯、钟竹青、刘作良、卜平元、张晓伟、韩睿、苏红辉、韩赛、赵晓勇等一起“探亲”,看望了当时医疗队收治年龄最大的“8090”李奶奶、孙爷爷夫妻,以及80岁独居老人张奶奶。

  “这是一件有温度的内衣!”李奶奶、孙爷爷老夫妻深情回顾队员们的精心救治,并拿出当时医疗队赠送的一件崭新内衣,分外激动。当时由于疫情缘故,大雪过后的武汉显得格外寒冷,重症病房的病人都来不及整顿行李,匆匆入院。“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医疗队物资相对缺乏的情况下,所有队员心里想着病人,将随行的保暖内衣、奶粉等保暖物资、营养物资、生活物资捐赠给病人,和病人相互依靠,并肩作战。

  李奶奶说:“内衣上没有写名字,写的是‘一个共产党员’,我最要感谢共产党员,真正为病人着想。”在医疗队中有9名纪检人,他们书写了“急难险重,方显纪检人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动历史,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当年红军长征时,3名女红军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村民;而今湘雅三医院党员“一件内衣”的情谊,何尝不是新时代党员对初心使命的传承。

  探望完老人后,大家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八七会议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地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习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中,赓续抗疫精神,汲取奋进动力。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何君 段灏
编辑:杨蔚然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