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胖友走起,相聚西湖公园“徒步阳光下,健康你我他”
2021-05-09 18:39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孙许龙 苏志红)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迎着初夏灿烂的阳光,今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减重代谢外科朱晒红教授团队减重专家与减重术后的“胖友”等,相约在长沙西湖公园,一起聊减重、话健康,轻松愉快地进行“徒步阳光下,健康你我他”全民健步走活动。

湘雅三医院“徒步阳光下,健康你我他”活动现场一角。

  肥胖是危害公众健康的全球性重大问题。据了解,中国人群约42%的成年人、16%的儿童青少年肥胖或超重,肥胖人群近2亿,已成为世界上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据此估算,湖南超重人群约2000万,肥胖人群近1000万,肥胖不仅影响美观及日常工作、活动,更严重危害生命健康。

  “我减重前身高150厘米,体重却有80公斤,体重指数35.5,合并有血糖异常、高脂血症、脂肪肝等。”健步走活动现场,23岁的冰冰(化名)亲述,“妈妈对我的外形要求高,希望女儿能减重。再加上时常遭受旁人异样的眼光,使从事销售工作的我,变得更加自卑,一心想减重。”2020年10月,冰冰选择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目前冰冰体重为53公斤,血糖、血脂、脂肪肝几项检查指标都恢复正常。“至今我保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运动达人’,人轻松了、自信了,五官也更立体,工作都顺风顺水……”冰冰开心地说。

41岁的洪先生减重前后带女儿玩耍的照片对比。受访者供图

  “我们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既想与医生护士进行交流、获得更多减重知识,更想把成功减重的经验分享给胖友!”41岁的洪先生(化名)介绍,减重手术前体重有118公斤,身高168厘米,体重指数41.8。因重度肥胖致其患有糖尿病,血糖达19.5毫摩尔l/升,还合并重度高血压病、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白天稍有走动便气喘吁吁,夜晚入睡后表面鼾声如雷,实际大脑缺氧,白天精神差,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2020年2月,洪先生在中南大学湘雅三院进行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目前体重67公斤。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几乎不能陪女儿玩耍,如今天天能享受当爸爸的幸福与快乐!”

  “肥胖是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心肌梗死、乳腺癌等多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致病因素,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影响健康的第五大危险因素。”在现场,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减重代谢外科副教授李鹏洲为群众答疑解惑。他介绍,肥胖的治疗主要有营养、运动、药物与手术治疗。肥胖产生的原因在于长期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能量以脂肪形式蓄积在体内,但无论何种减肥方式,都应从“减少能量摄入或增加能量消耗”两方面去调整。

  据了解,为倡导大家控制体重、预防肥胖,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举办这样的活动持续有十余年,每年一次,参与人次共万余人。每年策划出不同的形式,如别墅轰趴、减重照片展、病友沙龙会等。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杨蔚然 孙许龙 苏志红
编辑:李春璞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