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三孩”?医生说,25岁开始备孕是最佳时期
2021-06-01 18:52 观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姜俊)在“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三孩生育政策”的消息引燃了网络。不少网友纷纷感叹,算一算自己生第三个孩子时已然是一个超高龄产妇了。如何降低高龄产妇生孩子的风险?如果想要三孩,什么时候是最佳备孕年龄?今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相关专家,为妈妈们支招。

如何降低高龄产妇的风险?

  “孕妇满35岁就是高龄产妇,因为35岁之后,女性的生育力明显下降,同时妊娠风险大大增加。”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华介绍:“20岁到29岁为女性生育能力最强的年龄阶段。如果想生三孩,建议结婚后尽早备孕一孩。但是对于现在大部分女性的实际情况,毕业后工作稳定,25岁开始备孕是最佳时期。”

  “在门诊中,经常能遇到四十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有的生二孩,有的是生三孩,可她们患妊娠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概率比年轻人要高的多。”李华预计,今后的门诊中,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高龄孕妈妈。

  高龄产妇应如何减低生育风险呢?李华介绍:“孕前、孕期和孕后三个方面都需要相关的注意事项。”

  孕前,不论是否生育过孩子,夫妻双方备孕前要到正规医院做一个系统、全面的孕前优生检查,由专业的医生检查、评估备孕者的身体情况。尤其是40岁以后想要备孕的女性,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应将其控制在正常范围再进行备孕。如果怀孕之前肥胖或高血脂,要适当运动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降到正常范围(BMI 18.5至24.9),减少发生高血压、糖尿病、血栓栓塞、死胎、胎儿生长受限等的风险。“身体健康指标达标后再怀孕,孕期就会更安全。”李华说。

  孕期,孕妇需要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加强监测。“对于高龄产妇的监测更为严格,孕妇不仅要按时定期到医院做好产前检查,规范孕期保健,在家也要做好血压、胎动、体重增长等相关监测。这样可积极预防并发症和合并症,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合理干预来降低母婴风险。”李华说。

  孕后,要摒弃错误的坐月子观念,宝宝妈妈不能整天躺在床上,要适当活动,保持房间通风透气,这样可以降低产后血栓、感染的风险。同时要积极做好盆底康复训练,以缩短产后恢复时间,改善心理状况,提升产后恢复质量。

能顺产尽量顺产不要随意剖宫产

  三孩政策消息一出,在今日的门诊中,李华被询问得最多的问题是,“如果想生第三个孩子,是不是前两个孩子顺产为好?”

  李华解释,一般情况下顺产的孕妇需要严格避孕一年,至少过一年再开始备孕,剖宫产则需要严格避孕一年半再开始备孕。“间隔时间用来修复盆底损伤,否则可能会加重盆底功能障碍。”李华说。

  根据医生的专业评估,在母胎情况良好,没有产科指征等其他特殊情况下,孕妇能顺产就不要随意选择剖宫产,只有第一胎顺利阴道分娩了,那么第二胎、第三胎顺产的可能性才更大。李华表示,随着剖宫产次数的增多,妊娠和手术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大。再次妊娠可能出现切口妊娠、凶险型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等,且剖宫产手术增加了腹腔脏器粘连、子宫切口憩室形成、经期延长等风险。而且,多次的开腹会导致严重腹腔脏器粘连,再次手术容易损伤膀胱、肠管、输尿管等脏器。剖宫产两次后,再次妊娠和手术的风险大大增加,一般不建议轻易剖第三次;能否妊娠,建议找医生全面评估;手术也要到正规助产机构实施。

  第一个孩子是剖宫产,是不是之后都要剖?其实,做过剖宫产的母亲如果无禁忌症也能顺产。剖宫产后再次妊娠,排除了骨盆狭窄、胎位不正、胎儿宫内缺氧、巨大儿、前置胎盘等原因,可以选择顺产。只要做好了孕前、孕期、孕后各期管理,曾经做过剖宫产手术也可以自己生孩子。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徐媛
编辑:易勇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