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突然张口受限说话不清,医生诊断不是中风而是……
2022-11-18 01:06 观看:
相链区块链
该文章已上链>>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7日讯(通讯员 石荣 全媒体记者 彭放)突然张口受限,说话不清,下肢无力,无法站立……当刘女士突然出现这些症状,家人以为她中风了,赶紧送至医院,竟被确诊为破伤风。今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四科病房,刘女士很后悔,前几天忽视了一个小伤口,竟然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入院时,刘女士面带苦笑,张口受限,无法伸舌,身体僵硬,四肢乏力,双下肢不自主抖动。神经四科副主任医师吴石星团队接诊后,立即进行头部核磁共振、肌电图等检查均未见异常,不支持中风的诊断。

  如果不是中风,会是什么病呢?吴石星反复询问后得知,半月前,刘女士因甲沟炎曾使用生锈的剪刀处理伤口,当时出了一点血,她认为只是小伤,没有重视,后来伤口逐渐恢复了。吴石星据此考虑破伤风感染的可能性大,予以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注射液肌注等处理后,患者病情逐渐恢复。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杆菌引起的特异性感染,破伤风梭状杆菌在大自然中广泛存在,灰尘、土壤、铁锈、人或动物的粪便中均可发现。当人体受伤时,若不及时正确处理伤口,破伤风梭状杆菌就有可能侵入伤口,继而分泌破伤风毒素,损伤人体的神经系统,早期可出现张口困难、面带苦笑,逐渐发展为全身肌肉痉挛,更严重的会出现喉痉挛、窒息和器官衰竭,最终可能导致死亡。

  吴石星分析,刘女士因甲沟炎使用生锈的剪刀处理伤口,导致伤口感染破伤风杆菌,且患者伤口比较深,形成密闭的小环境,破伤风杆菌在密闭伤口中迅速繁殖并释放破伤风毒素,从而引发破伤风。

  如何预防破伤风?吴石星提醒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尽量避免外伤。有外伤就有发生破伤风的可能性,尤其是有污染、伤口大而深、损伤严重的风险更高,此外,也不能忽视局部皮肤挫伤、划伤、刀伤、烧伤、烫伤、冻伤等。

  其次,应及时正确处理伤口。手足受伤后,不能置之不理,更不可采用烟灰、香灰、柴灰敷伤口的土办法。应及时消毒,必要时送医处理。对于开放性伤口,需至医院进行清创操作。

  最后,及时进行被动免疫治疗。受伤后通过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可立即获得短期免疫力。对于伤口污染、开放性损伤患者被动免疫尤为必要。


举报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石荣 彭放
编辑:李春璞
热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提交举报